城南派出所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梁某文城南派出所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梁某文

  ■商报记者王春棠通讯员冼才华摄影报道

  为深化禁毒工作,近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在琼海调研时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适时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大行动,让吸、贩毒人员无处可逃……公安部门要继续打增量、维现量、减存量的打击行动,与周边市县联手把结合部三角地带好好扫除,造大声势!”为深入贯彻落实陈志荣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公安厅和琼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以赴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维稳和安全保卫工作要求,琼海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2015年8月下旬起大力开展禁毒重点整治行动,仅一个月时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2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23人,收缴各类毒品39.4克,查获吸毒人员151人,取得专项整治行动的阶段性成效,并涌现出城南派出所等一大批禁毒工作先进典型。

  城南派出所收集线索,重拳出击,争当禁毒先锋

  琼海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地处琼海市嘉积城区东南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既有城区,也有农村,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万人。近年来,随着琼海经济的快速发展,该所辖区内多个省、市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流动人口增多、成份复杂、流动性强,治安问题特别是禁毒工作成为新的“热点”。针对年内发生的盗窃等案件的特点,该所分析出多数案件系吸毒人员所为,因为无法自食其力,吸毒人员大多以盗窃等手段筹集毒资或维持生计。为此,该所将禁毒工作列为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城南派出所成立了禁毒专案小组,由所长肖少青全面协调指挥,副所长邓业晓任禁毒专案组组长,负责开展行动。行动中,通过深入收集涉毒破案线索,及时部署专人跟踪经营,并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吸、贩毒活动,做到逢吸毒者必查、逢疑犯必查,并培育经营大案意识,加强线索分析串并,一抓获吸毒人员,坚持不懈深挖扩线,追查毒品来源,扩大禁毒战果;在每次大的扫毒行动,所领导均亲自带队,根据地形地貌、建筑物制定抓捕方案,精心组织现场布控,重拳出击。7月份以来,该所共破获贩毒案件7宗,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0名,收戒吸毒人员88名。

  值得一提的是,9月21日,城南派出所民警昼夜出击,一天内连续破获贩毒案件3宗,抓获涉案人员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4包、冰毒3包,作案通讯工具手机3台。当日抓捕过程中,民警王兴敏、协勤符之敏带伤搏斗,勇擒带刀毒贩。他们的英勇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9月25日下午,琼海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马凯带队到琼海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王兴敏、符之敏。马凯向王兴敏、符之敏二人及其家属转达了局党委的亲切关怀,详细了解了他们的伤情,同时嘱咐他们注意休息,积极配合治疗,安心养伤,争取早日康复,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马凯指出,王兴敏、符之敏同志是全市公安机关禁毒专项整治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带伤搏斗,勇擒毒贩的英雄事迹值得全市公安干警学习,有关部门要进行宣传报道,挖掘先进事迹,以典型引路,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琼海市公安局深化禁毒专项整治行动,战果辉煌

  为响应上级领导发出的打一场人民禁毒战争动员令,特别是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近日做出的“加大禁毒重点整治,扫除毒害,净化社会环境”的指示和副省长、公安厅长李富林在琼海调研时要求,按照市委提出的打造“平安琼海”金字招牌,构建田园城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部署,琼海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马凯与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镇、城乡结合部,了解、掌握社情、毒情,适时提出了禁毒重点整治“秋冬战役”决策并制定工作方案。9月24日上午,该局召开会议部署2015年中秋、国庆安保工作,同时,全面部署禁毒重点整治行动及社会治安问题重点整治“秋冬战役”。

  9月24日行动当晚,马凯带领局党委班子成员在嘉积城区、中原镇、万泉镇,亲临一线现场指挥,检查督导,并充分发动全市16个镇、区、国营农场综治干部、“两委”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禁毒人民战争。全市公安机关联合工商、文体等单位对各歌舞娱乐场所、宾旅馆和出租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清查,特别是针对琼海市与周边市县交界区域人员状况复杂的情况,着力做好边界三角地带的吸毒人员收戒工作。行动中,实行警力下沉、增援基层措施,禁毒、治安、交管、刑侦、出入境、经侦、网警、法制、国保大队、特警队、边防支队分别抽调警力,配合各派出所收戒行动,由纪检监察室全程监督执法,并邀请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报道,取得明显成效。9月24日22时至25日8时,在全市范围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大收戒、大检查行动中,出动警力382人次,文体稽查、各镇(区)、农场干部100人次、车辆70辆次,检查、清查宾旅馆、娱乐场所、三角地带及周边县市结合部130处,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查获吸毒人员42人,毒驾2起、酒驾15起,抓获在逃人员5人,查获涉嫌偷沙违法行为人1人,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两节”安保消除了隐患,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