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已经结束,早上你起得来吗?适应拥堵的交通吗?心情还舒畅么?准备好应对工作了吗?提不起精神、胃口不好、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从假期放松的状态突然恢复到紧张的工作中,诸如“上班恐惧症”等症状此时会出现在一些上班族的身上,不少上班族表示无力感。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避免出现假日综合征,快速投入到节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呢?

  上班族没精打采,很茫然,不想上班

  国庆长假之后,再回公司,上班族认为,这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昨日,“不想上班”的无助感刷爆朋友圈,不少市民反映,放了七天假一下子想到上班都不知道该干嘛。

  市民林先生表示,自己是一家海口国贸某公司的职员,平时工作很忙,这个长假每天上网、打牌,朋友聚会,玩通宵是常有的事情。这不,玩了这几天通宵打牌觉得腰酸背疼,马上要上班竟然头也开疼了,去医院检查又没什么毛病都没有,“一想到上班我就没精打采,总是打哈欠,大脑还处于休息状态,还没办法适应紧张的工作,医生说是假日综合征,得赶紧调整过来。”林先生惭愧地说。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林先生这种情况在上班族中很普遍。

  家住海口琼山区的彭小姐是某国企职员,平时总跟数字打交道,国庆期间,她出岛旅游。昨日回来,彭小姐说,一想到工作就觉得很茫然。在出去旅游的那几天几乎都是在逛、吃、拍照、发朋友圈、聊微信中度过,几天下来脖子疼、眼睛酸,手指也在不停地抖动。“最要命的是,一上班就要跟数字打交道,根本静不下心好好工作,真怕一不留神就出错,好讨厌上班。”彭小姐抱怨地说。

  心理咨询师假日综合征可控可治疗

  什么是假日综合征?记者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海南大学的王昌纯老师。

  王老师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讨论假期综合征,由于假期人们生活的节律性和工作时候的生活节律性存在很大差异,如作息、饮食、开展的活动的兴奋度的迥然不同。所谓的假期综合征,其实是人们一时无法适应从休息状态到紧张状态的切换,并因此产生了烦躁、焦虑甚至抑郁的情绪。假日综合征的出现与人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有关。

  面对这样的“假日综合征”,上班一族该如何摆脱呢?王老师介绍说,国庆小长假期间,熬夜娱乐,忙于应酬,生活变得毫无规律,不免身心疲惫。从一种不规律的生活,回到原先的按部就班的工作状态,心理上会有一个短暂的调整适应期。要适应这个调整过程,了解了身体的这一正常现象,主动积极地去做一些准备,帮助自己进行缓冲,而不是受困于负面情绪,从心里上接受不了假期结束的现实。要迅速结束节日松散状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尽快了结,之后,静下心来思考新年的工作计划。一方面要及时更改生物钟,保障充足的睡眠,规律作息,告别熬夜,最好在晚上11时前入睡,确保第二天精力充沛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律,另一方面要调整心理状态,进行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已经进入状态,可以高效工作了。”给自己一定的心理暗示,多做深呼吸,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着随着吐故纳新,紧张、烦闷、浮躁也通通离开了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