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9项目入选国家PPP示范项目

  总投资额56.68亿元,涉及医疗、市政、水务三大领域

  海南日报海口10月8日讯(记者陈怡 通讯员杨子)日前,财政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共206个,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其中,我省有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等9个项目列入全国示范,这是我省首次入选财政部确定的国家PPP示范项目,项目数量居全国第六位。

  据悉,推广运用PPP模式被列为海南2015年省委、省政府重点改革工作事项。省财政厅之前向财政部上报了29个PPP备选项目,总投资金额459亿元。我省入选全国示范的9个项目,总投资额56.68亿元,涉及医疗、市政、水务等3大领域。从地域上这9个项目覆盖海口、三亚、乐东、临高、澄迈等5个市县。

  省财政厅债务金融处相关负责人称,入选示范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六,说明我省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很多;也说明我省PPP项目的筛选评估比较准确,能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体现了国务院、财政部的要求。PPP项目落地难在全国普遍存在,我省也不例外。我省存在市场小,缺少项目生成机制;项目规模小,对社会投资人吸引力小等情况。“为确保PPP项目尽快落地,我省将加大对示范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包括完善财政奖补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要求项目所在地政府尽快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搭建工作专班,确保PPP示范项目最迟于明年底前落地。”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