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园三月内四次遭人砍

  园主:报警都白报了?

  事发陵水三才镇花石村 三十余棵树遭殃 派出所建议向法院起诉肇事者

现场的芒果树被齐腰砍断。现场的芒果树被齐腰砍断。

  南国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石祖波 文/图)近日,家住陵水的沈先生向南国都市报反映,他多年前在陵水三才镇花石村委会承包了一块荒地,用于种植芒果树,如今,处于成熟期的芒果树接连遭人莫名恶意毁坏,多次报警却不见部门及时处置。

  承包12年的芒果园被毁

  9月29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陵水三才镇花石村。

  沈先生于2003年与花石村委会签订的一份土地租赁合同显示,自2003年4月1日至2033年4月1日,沈先生作为承包方,与花石村委会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将该村一块荒地用于退耕还林种植经济作物。

  如今,承包期已过12年,原来的荒地上种植了一批成年的芒果树,不料,从今年5月份起,园子里的芒果树便接连遭人恶意毁坏。

  在几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沈先生的芒果园进行走访,在一片绿油油的芒果林中间,有一批芒果树被人齐腰砍断。

  砍树恶行报警后不见停止

  “这些被砍断的芒果树,是被人分几次砍断的,总计有三十多棵,但多次报警,也无任何结果。”负责看管该芒果地的工人梁亚宝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曾亲眼看到有人持刀到芒果园里砍树,但由于对方人多,多次劝阻也无效,且报警后,至今也未得到处理。

  见制止无效,梁亚宝的妻子也只能悄悄记录下近三个月内,芒果园里四次被毁坏的情况:“7月22日下午2点54分,一个30多岁的男子来砍了3棵树;8月25日早上8点,上次来砍树的男子又来了,这次砍了15棵树;9月13日,一伙村民持刀来砍芒果树,砍了5棵树;9月22日,这伙人,再次来砍了十多棵树。”

  梁亚宝介绍,这四次树被砍,他和妻子基本上都在场,且当场报警,但每次警方来了,只是简单制止后就离开,向村委会多次反映也无效果,目前,砍树的恶行还没有停止。

  园主不满部门做法和答复

  花石村委会现任书记、陵水三才镇党委委员程文告诉记者,沈先生的芒果树被砍一事,村委会和当地公安机关得知后已经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参与砍树的人都是当地村民,一些村民自称该地属于自家的祖宗地,但却无任何凭据。“此前,村委会已找当地司法所介入,但调解不下,目前,只能建议当事人(沈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保护个人财产。”程文说。

  陵水三才镇派出所所长莫家文证实,当事人确有报案,但并未对砍树的人进行控制,“由于涉及村民间土地和经济纠纷,此前,他们已给村民做工作,警告参与砍树的村民不要再做出此类行动,但效果不明显,村民砍树也很难第一时间制止。”

  “我们已写好诉讼状,打算尽快递交给法院,但砍树的恶行,却不见相关部门及时出手整治,难道判决书没下来,树就一直任由对方砍下去?”目前,对于果树被砍的情况,沈先生对相关部门做法和答复表示不满,希望政府部门重视,不能任由砍树恶行继续下去。

  相关新闻>>

  没有向歹徒交“保护费”

  蔬菜基地屡屡遭破坏

  事发陵水三才镇,多个种植园反映有类似遭遇,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三才镇花石村委会一种植户游先生反映,近期,有几个20多岁的男子到他的蔬菜生产基地内,向工人索要“保护费”未果后,扬言报复。之后,蔬菜基地内便接连遭遇失窃,且蔬菜园区内种植作物近期也莫名遭遇大面积毁坏。同时,附近多个种植户也遭到威胁。一些种植户甚至反映,每年冬季,当地一些不法分子,针对种植户和外地老板的敲诈恶行由来已久。目前,相关情况已引起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

种植户在向记者反映情况。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摄种植户在向记者反映情况。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摄

  歹徒收“保护费”未果

  接连破坏蔬菜基地

  9月29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接到爆料后,来到陵水三才镇花石村委会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及周边走访调查。

  “第一次,大概就在9月中旬左右,当时有两个年轻仔,骑着摩托车来到蔬菜基地向我们要‘保护费’,开口就要3000元。”今年35岁,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的种植工人周亚朝告诉记者,当时,这两个青年男子来到蔬菜基地后,直接开口向他索要“保护费”。

  “我们都是工人,没钱,要钱找老板要去。”周亚朝表示,当时他和其他几名工人直接回绝了对方所谓“保护费”的要求,结果还遭到对方威胁。

  “当时对方还放话,‘不给钱,有你们好戏看’。”周亚朝介绍,“这两个年轻仔个子不高,身高大概都在1.6米左右,皮肤有点黑,说的是海南话,应该就是本地人。”

  据周亚朝等在场的多名种植工人反映,两名青年仔离开后,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内接连遭遇失窃和恶意破坏。

  记者随后跟随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几名种植工人来到遭遇失窃和恶意毁坏的种植园走访。

  “自从两名年轻仔走后没几天,种植园内用于抽水灌溉的塑料管被偷。”据该蔬菜基地负责人游先生介绍,这些塑料管直径十多厘米,共计有300多米的塑料抽水管被偷。

  而就在9月26日夜间,蔬菜基地内,已经处于成熟期,共计300多棵黄秋葵被人恶意从根部砍断。

  游先生介绍,两次发生的第一时间他都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但无济于事。更让游先生感到气愤的是,就在9月24日当天,这两名年轻仔曾第二次来到他的蔬菜生产基地,再次索要“保护费”。

  游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对方提出,给了“保护费”就把他的水管还给他,否则,还会有好戏看。“没想到,两天后,蔬菜基地内300多棵黄秋葵被人毁掉。”游先生说。

  周边多家种植户

  遭歹徒索要“保护费”

  而就在游先生的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附近,多家种植户也反映有同样的遭遇。

  距离游先生的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没多远,另一蔬菜园地负责人黄女士也反映出现类似情况。

  黄女士介绍,9月下旬,根据种植园的工人反映,两名看起来20多岁的年轻仔跑到园内要钱。“当时,对方以‘兄弟遇到困难,需要钱急用’为由,索要费用,被拒绝。”黄女士坦言,自己的种植园面积才20多亩,作物也才刚刚种下,对方就来要钱,担心对方再次搞破坏。

  敲诈外地老板现象

  引起镇政府重视

  而据游先生及一些外地种植老板反映,每年冬季,当地不法人员针对种植户和外地老板的敲诈现象由来已久,希望相关部门重视。

  针对多起当地不法人员向种植户索要“保护费”的情况,9月2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陵水三才镇政府,相关情况也引起该镇相关负责人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才镇镇委书记郑海鸿坦言,每年冬季,当地开始种植反季节瓜菜,一些本地不法分子则针对外地老板来到当地种植,进行敲诈勒索的情况,而这类的治安问题,一直是该镇重点整治的问题。

  “今年一些不法分子则提前启动,且由于花石村距离三才镇中心城区较远,目前,警力有限,很难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导致不法分子活动猖獗。”郑海鸿介绍,近期,三才镇将组织辖区派出所和联防队,加强巡逻,开展严厉打击。

  而对于相关情况,陵水三才镇派出所所长莫家文则证实,确实接到了花石村种植户关于当地年轻仔索要保护费的报警,近期,将配合该镇开展多部门联合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