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姜飞)南海网记者8日从海南省工商局12315获悉,10月5日,消费者郑女士来电反映,海口明珠广场有一美容院宣传称免费洗脸,但进店后美容院工作人员把自己的脸全弄黑,并威胁要交费用才能洗掉,之后吴女士支付了870多元费用,郑女士认为商家强制消费,向工商部门投诉要求商家给退回费用,请求工商部门协助,接到投诉后,海口市工商局大英工商所工作人员介入调解后,商家最终同意全额退款。

  据省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海口明珠广场附近出现此类美容院强制消费的现象较多,因此,已建议辖区工商部门立案查处,避免违法成本太低,商家屡禁不止。

  南海网记者通过此前公开报道梳理发现,有关海口明珠广场个别美容院,打着免费美容的幌子坑害消费者的案例颇多。

  10月8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工商局美兰分局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这种坑害消费者的现象屡禁不绝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个别不法经营者钻法律空子,哪怕营业执照被吊销,换人重新注册更换美容院名头继续开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给行政监管带来一定难度;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个别消费者贪图小便宜,看到免费美容就想去试试,最后落入不法经营者设计的圈套,由于商家使用产品时虽然带有欺骗性,但消费者最终一旦接受了,就致使工商部门调查起来取证难。因此,提醒市民和游客不要相信明珠广场附近美容院免费美容的宣传。海口市工商局美兰分局负责人告诉南海网记者,此前一段时间,工商部门已经联合明珠广场物业部门,对广场5楼以下的各类美容院进行了清理,近期,可能又有人在6楼以上开办了美容院。该负责人表示,将针对郑女士这次投诉,立即对正在营业的美容机构逐个进行约谈,不管哪一家美容院,一旦被投诉并被查实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律从严从重顶格处理、吊销营业执照。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