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服务中心有关“手机被root后不能保修”提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三星电子服务中心有关“手机被root后不能保修”提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李先生的手机维修工单(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李先生的手机维修工单(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三星手机的三包条例(南海网记者陈望摄)三星手机的三包条例(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海口10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我才下载三个常用的软件,手机就出现黑屏,三星维修方称手机被root。”10月8日,海口市民李先生向南海网反映称,他新买没有多久的三星牌手机,一个星期出现三次黑屏。随后,他拿手机去三星电子服务中心查看时,对方称手机被root后不属于保修范围,而且不给予退换。

  市民:手机使用几天出现三次黑屏

  据市民李先生介绍,9月26日,他在海秀路的苏宁易购看中一款三星牌的G3812手机,恰好当时该手机打折,于是他以399元购买下这款新手机。拿到新手机后,他便用手机下载了腾讯应用宝、微信和酷我音乐盒三个常用的软件。

  “新手机使用第二天就出现莫名黑屏,必须将电池拆下重新安装才能使用。”李先生说,刚开始以为是小事,不料一个星期内手机陆续出现三次黑屏的现象。对此,他觉得很奇怪,好端端的新手机怎么会不稳定呢。

  10月5日,李先生带着疑问来到三星电子服务中心进行维修。当该店的维修人员检查完手机后,告知李先生称,怀疑李先生下载其他软件时修改了root,可能导致主板损坏。但手机被root后是不能保修,必须另外支付费用。

  “root后手机不能保修非常不合理,这项条款并没有在手机保修单中说明。”李先生气愤地说,他对三星售后服务非常地不满。他认为,自己根本不懂什么叫“root”,下载的都是常用的软件,手机不能正常使用就是质量问题。

  店方:手机被root后不能保修

  10月8日,南海网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位于海口西沙路的三星电子服务中心了解情况。记者在该店的墙壁上看到ROOT后手机不能保修温馨提示。上面写道依据三包法规定:未按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使用、维护、保养而造成损坏的,ROOT属于修改操作系统软件,不属于保修范围。

  什么是ROOT呢?记者从该店了解到,ROOT实际上就是非法破解手机权限获取手机的管理员用户账户,它可以访问和修改手机操作系统里所有的文件,这样的操作有可能影响手机的稳定性,导致出现人为性故障现象,如死机、重启等。

  针对李先生手机的情况,记者通过电话联系该店的孔店长。他称,李先生的手机情况,他还不是很了解,暂时不能做出回复。等他调查清楚后,再给记者回复电话。

  既然孔店长暂时无法答复,店里工作人员又拒绝采访,无奈记者只好拨打三星电子客服电话(4008105858),进一步了解手机下载软件为何出现被root。一名工作人员解释道,手机下载常用的软件,不小心有可能会被root。如果发现手机安装使用了root修改文件,手机是不能进行保修的。

  工商介入调解

  随后,海口大英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调解。经过工商人员调解,店方已受理李先生的手机,将向厂家打报告申请,是否可以换机。因此,工商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消费者尽量不要随意对手机进行“root”修改。

  当天下午17时,市民李先生打电话告知记者,三星店方已通知他回店领取换机报告,凭着这份报告,他将可以去苏宁易购退换一部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