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茶叶过期两三月仍在卖

  海口坡巷路一商行被立案查处

根据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来计算,该店销售的几盒茶叶已超保质期。根据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来计算,该店销售的几盒茶叶已超保质期。

  8日上午,市民陈先生到海口龙华区坡巷路一家商行内购物时发现,该商行内所销售铁观音、苦丁茶两款茶叶均已过期,遂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在证实该商行内确实存在过期茶叶后,记者拨打了12331向食药监部门举报。当天下午,龙华区金盘食药监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对该店五盒已过期近三个月的茶叶予以查扣,并立案处理。

  据陈先生介绍,当天上午,他到坡巷路一家名为鑫百园商行内购买小孩吃的零食,发现货架上有几盒茶叶的生产日期系2013年11月,按照保质期18个月来计算,这些茶叶早已过期。“这样过期的茶叶怎么还能放在货架上销售呢?”随后,陈先生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

  根据陈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坡巷路的这家商行。在销售茶叶的货架上,记者发现,185g的特级铁观音以及185g的野生苦丁茶价格均为68元/盒,生产日期分别为2013年11月6日、11月10日、12月6日三个批次,保质期均为18个月。按保质期计算,该批茶叶已过期两至三个月的时间。在核实这一情况后,记者拨打了12331进行举报。

  当天下午,龙华区金盘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在得知该情况后,对该商行进行了检查,共发现了三盒特级铁观音以及两盒野生苦丁茶均过期。据该商行李店长称,商行内的食品均由公司配送,但为何会存在有过期的茶叶,老板不在店内,具体情况她也不是很清楚。

  据了解,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已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新法呈现出多个特点,其中,针对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的处罚力度,就从之前的2000元起罚提升至50000元起罚。

  因涉嫌销售超保质期茶叶,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商行内的五盒过期茶叶予以查扣,并立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相关新闻

  “两节”期间秀英食药监局多措保障食品安全

  责令542家餐饮、小食杂店整改

  “两节”期间,面对入岛游客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重等压力,秀英区食药监局多措并举,确保两节期间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节日期间,秀英区食药监局共检查餐饮业户616家、超市13家、小食杂店655家,共责令整改餐饮业户、小食杂店54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