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押犯罪嫌疑人未登记结婚致孩子无法入学,检察院开“绿色通道”救急

  昌江小伙戴手铐办结婚证

  海南日报讯(记者金昌波 通讯员钟纲云)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民政局七坊镇婚姻登记处迎来了一对特殊的新人。小伙手上戴着手铐,身后还有民警陪同。登记程序开始后,小伙被允许换上一件新衣,并脱去手铐,与一位姑娘完成了结婚登记。

  这位小伙姓钟,几个月前因涉嫌非法狩猎罪,正被羁押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看守所。今年8月7日,钟某某的未婚妻赵某某到昌江县看守所反映其与在押人员钟某某育有两名孩子,其中一名已到了上学年龄。他们俩虽办了酒席但却未办理婚姻登记,导致孩子无法入户,不能就学。昌江县看守所将此情况反馈给昌江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局。

  虽然无先例可循,但考虑到开学时间即将到来,为了充分保护犯罪嫌疑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昌江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局费尽周折,连夜联系白沙县民政部门为钟某某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婚姻登记。

  8月28日下午,在公安民警、武警的押解和驻所检察室干警的全程监督下,钟某某被押解到白沙七坊镇与未婚妻赵某某办理了登记手续,两人的孩子也得以踏进校园。

  近年来,昌江县检察院不断更新执法理念,采取教育、感化相结合的办案模式,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