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资料图:“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中新社长沙10月9日电 (记者 刘双双)“我希望社会上某些人不要再向我们的超级稻泼脏水了。”85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9日通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回应近期出现的质疑声,呼吁社会理性看待超级稻研究。

  1996年中国农业部立项“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领衔的超级稻频频刷新水稻超高产世界纪录,令世界瞩目。然而,当科研团队正在向超级稻第五期攻关时,万亩减产绝收、增量不增产、高产不高质等质疑声却将袁隆平和超级稻推向了风口浪尖。

  超级光环下的超级稻陷入“信任危机”。这也正是袁隆平公开发声的背后原因。

  袁隆平院士在文中谈到,超级稻是国家为了保证全国人民粮食需求而提出和设立的重大项目。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超级稻产量高但品质不好。现在科研人员也在不断对超级稻进行改进。“我的宗旨是既要高产量也要高质量,绝对不以牺牲产量来追求质量。按照农业部的标准,产自超级稻的大米已经达到二级以上指标。”

  对于超级稻技术上的“瑕疵”,袁隆平并不否认。“超级稻在技术上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其对病虫害尤其是稻瘟病的抵抗性还不甚理想。我理解社会对于我们农业科研的高期待,但农业科研和生产从来不能一蹴而就。超级稻的生长和改进周期很长,起码需要三年五年时间,即便你晚上加个大夜班也无法那么快就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