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海南省税务系统金税三期工程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在海口市国税局举行。 省国、地税班子成员出席启动仪式,海口市国、地税班子成员及部分税务干部代表参加。  10月8日,海南省税务系统金税三期工程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在海口市国税局举行。 省国、地税班子成员出席启动仪式,海口市国、地税班子成员及部分税务干部代表参加。
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裴荣致辞,并宣布金税三期工程在海南成功上线。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裴荣致辞,并宣布金税三期工程在海南成功上线。
海口市国税局税务人员通过金税三期系统为纳税人开出第一张完税凭证。海口市国税局税务人员通过金税三期系统为纳税人开出第一张完税凭证。
海口市国税局税务人员首次通过金税三期系统为纳税人发售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口市国税局税务人员首次通过金税三期系统为纳税人发售增值税专用发票。
国税、地税纳税人共同在启动仪式上展示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开出的完税凭证和发票。国税、地税纳税人共同在启动仪式上展示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开出的完税凭证和发票。

  10月8日,海南省税务系统金税三期工程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在海口市国税局举行。省国地税班子成员出席启动仪式,省国地税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海口市国地税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代表参加仪式。省国税局裴荣总会计师致辞,省地税局兰双萱副局长主持仪式。当天上午8:00,海口市国税局滨海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通过金税三期系统为纳税人开出了第一张完税凭证,纳税人通过金税三期系统领取了第一本发票,标志着金税三期在海南顺利成功上线。

  “金税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电子政务工程,它融合了税收变革和信息技术创新,对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税务”建设和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金税一期”、“金税二期”的升级版,“金税三期工程”实现了国地税核心征管应用系统的统一,保证数据业务项标准、口径的唯一性;建立了信息共享系统,为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业务联动提供了平台;实现了全国税收数据大集中,搭建起了统一的纳税服务平台。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后,将以纳税人为中心,搭建起统一规范的纳税服务系统,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统一、规范的信息服务、办税服务以及征纳互动服务,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将搭建起全流程绩效考核和监督的框架,把税务机关所有的业务全部纳入到一个统一的系统,有效支持业务由职能导向转变为流程导向,由结果监督转变为过程控制,促进税收执法的公平、公正、透明,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遵从度。

  自今年4月份以来,在省国地税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税务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国地税机关凝心聚力、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切实做好金税三期系统正式上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金税三期系统顺利上线运行。

  一、精心组织实施。税务总局把海南国地税列入今年10月1日金税三期工程上线的单位后,海南税务系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把上线工作和税收征管规范推行工作相结合,通过金税三期工程运行实现征管规范的计算机化。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海南税务系统认真把握推进金税三期工程的重点和难点,抓住“硬件资源环境准备、特色软件改造、系统初始化、数据迁移、人员培训、运行维护”六个关键环节,严格按照税务总局要求的节点时间安排,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按期完成了金税三期工程各项工作任务。

  二、联合发布金税三期工程应用系统上线公告。海南国地税联合向省政府领导汇报了金税三期工程推广上线工作情况,并通过旅游卫视、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南海网等本地主要媒体以及门户网站、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发布金税三期工程新旧系统切换相关事宜,最大限度地保障新旧系统平稳过渡和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三、制定单轨运行方案。海南省国地税均制定了《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单轨上线运行实施方案》,详细、具体地明确了单轨运行目标、范围和时间安排,实施初始化、迁移数据、客户端环境检查等前置检查,细化工作要求和问题反馈机制,做到组织保障、应急保障和运维保障“三到位”,确保了单轨上线运行全面有序。

  四、下发业务操作指引。在双轨运行期间,组织编写并下发了《金税三期系统操作指引》,囊括软件操作说明、注意事项及业务处理、软件操作问题解答;机构、岗位、职责对照;工作流操作说明等内容,为基层人员正确操作软件提供依据和参考。

  五、出台应急处理预案。下发了《金税三期运行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把握重点,分类分级明确责任部门、要求和应急措施,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预警和应急处置。各市、县局成立了应急小组,组织实施了相应培训及应急演练。上下联动互动,确保税收业务办理不间断。

  六、建立运维保障体系。集中全程参与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并熟悉业务处理规则、流程的业务、技术骨干组成运维团队,共同做好金税三期工程应用系统运维工作,确保金税三期系统通畅运行。

  上线之初,各项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繁重。10月8日开始的第一个征收期将是对金税三期工程正式上线运行的一个重大考验。海南省国地税将严格按照总局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把握工作重点,完善业务预案,健全运维机制,确保金税三期工程平稳、顺畅、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