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海南做足功课:多部门联动为旅游市场保驾护航,并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黄金周旅游终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从容应考 成绩漂亮

  “今年国庆黄金周,三亚有效遏制欺客宰客等旅游顽疾,旅游市场诚信规范,无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在10月7日下午举行的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情况通报会上,三亚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进底气十足地说。

  那么,这十足的底气从何而来?让我们慢慢往下看。

  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 林方岱 贺立樊

  数据

  旅游总收入:35.66亿元

  同比增长13.6%

  重大旅游安全事故:0重大旅游投诉:0

  海口答卷

  分片包干

  驻点执法检查

  海南多部门联动为旅游市场保驾护航

  南国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张期望)“今年黄金周期间,我省旅游市场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在谈到今年海南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情况时,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显得非常兴奋,尽管受到台风天气的影响,但我省今年旅游总收入依然达到了35.66亿元,同比增长13.6%。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海南省多部门联动,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做好假日旅游准备工作密不可分。

  在“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9月28日至10月7日,省旅游委领导带队,联合省交通、工商、物价、公安、海洋渔业等部门,组成4个综合执法检查组,并会同当地的旅游和相关部门,采取分片包干、驻点巡查的形式,对各市县旅游市场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据统计,国庆期间执法检查组共出动检查人员510余人次,先后检查旅游景区113家次,旅游酒店41家次,旅游购物点21家次,团队餐饮店31家次,旅行社18家次,检查导游330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

  国庆期间,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各司其责,节前就组织系统内各级单位派出人员进行市场检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假日期间也坚守一线,开展不间断巡查。

  交通部门则组成6个小组深入全省运输企业开展节前安全检查,通过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系统,严查车辆违法违规运营行为,安排稽查人员在重点旅游市县开展联合执法。工商部门加大对海鲜大排档、旅游景点、旅游购物点等“一排两点”的巡查力度,在节前和节中开展旅游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对顶风作案的违法经营者按法律规定上限予以处罚。

  物价部门加强景区门票价格监管,完善海鲜排档餐饮海鲜品差价率管理,调整和完善旅游饭店价格管理,为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价格环境“保驾护航”。

  书记市长亲自上阵

  把会议“搬进”手机南国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张期望)“尽管国庆黄金周期间,海口旅游遭遇了台风天气的影响,但依然实现了接待游客52.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3亿的好成绩。”10月9日,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期间,全市旅游工商贸企业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双创”奠定基础游客满意度高

  据了解,国庆黄金周期间,由于受台风影响,海口两大港口、高铁、机场均有停航,在3日、4日最旺时期,各大景区点闭园抗风,给海口假日旅游造成重大影响。但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区两级政府、市属各部门和旅游企业从容应对,确保海口假日旅游市场稳定,交通不拥堵,达成“零事故,零伤亡”。

  在国庆黄金周前,海口正全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使得城市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文明形象等得到提高。特别是加强行业服务培训,倡导文明迎客、文明旅游,创建和谐旅游等让游客满意度提高。

  提前做好准备把会议“搬进”手机

  为提前做好假日旅游的准备工作,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市长倪强在9月24日、26日,分别在演丰红树林和龙华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红树林乡村旅游区的环境卫生和水上安全治理工作。9月29日,市长倪强召开市长碰头会研究部署国庆假日旅游工作。10月2日、3日,市委书记孙新阳两次召开防台紧急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全员在岗,严防死守,抗击超强台风。

  据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庆黄金周即便是遭遇强台风,在没有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就能把各单位人力物力财力全部调动起来,这种做法得益于海口把会议桌“搬进”手机里,每天每时旅联办会汇总港口、机场、气象、市场治理等信息,分别以工作提示、通知、舆情、曝光和通报五个专题,不间断地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省有关厅局领导、市四套班子领导、全市各单位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主要媒体负责人发送。信息的通达让旅联会的各成员单位做到了心中有数。

  市区道路整洁畅通

  港口随到随走

  南国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姚传伟)国庆期间虽然遭遇台风“彩虹”,尤其是港口复航后的车辆集中返程,但海口市区的道路交通及港口秩序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游客的纷纷点赞,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符先生是湖南人,国庆期间,他自驾携家人来海南旅游。从秀英港上岛后,符先生一家人便沿东线高速,一路自驾玩到三亚。“受台风影响,景区关闭,我们一家人只能待在酒店里。”符先生告诉记者,得知港口在5日复航,他们一家人便于4日回到海口,“不仅是高速路上,就连海口市区都没有出现拥堵,街道也是非常干净、整洁,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记者了解到,海口两大港口在复航后全力疏运车辆,整个返程客流高峰期间,仅南港出现一次拥堵。为此,海口市协调企业,船舶运力,海安方面共同加快疏通,派出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队伍在秀英港、南港维持秩序。经多部门、单位的通力协作,此后,港口进出岛车辆有序,未再出现拥堵,也无人员滞留。5日一大早,符先生开车来到秀英港,当看到车辆无需以往动辄几个小时的等候,而是近乎“随到随走”的局面时,他称赞道:“这应该就是海口‘双创’的成果吧!”

  三亚答卷

  提前规范市场

  90多个暗访小组地毯式清查

  “你好,请问你对海鲜价格消费有什么意见吗?”国庆期间,在三亚的各大海鲜排档,正在用餐的游客时不时会遇到身着制服的物价部门工作人员的问询。原来,重要节假日期间,三亚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联同城管、工商、质监等部门采取常规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海鲜排档、水果市场、等方面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监管。

  国庆黄金周期间,三亚成立90多个暗访小组,大密度地对海鲜排档、水果摊点、旅行社、购物场所、景区景点、涉海旅游等进行明察暗访。同时,三亚市旅游质量监督部门节前还组织10个暗访组分赴北海等6地全程跟团暗访,节前直接处置5批涉及黑导、黑社的旅行团,假日期间共处理12起涉旅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