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绿化宝岛”大行动现场会召开,罗保铭批示要求

  坚决把“增绿护蓝”的责任扛在肩上

  全省造林面积154.7万亩,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

  海南日报海口10月9日讯(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解金勖)今天上午,全省“绿化宝岛”大行动现场会在海口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罗保铭的批示精神,强调要把“增绿护蓝”的责任扛在肩上,坚决打好收官之战,确保圆满完成“绿化宝岛”大行动建设任务。

  罗保铭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绿化宝岛”大行动实施四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坚决把“增绿护蓝”的责任扛在肩上,坚定不移地抓造林绿化,多种树,种成树,管好树;要切实加强各类涉林资金的严格管理,严防各种营私舞弊贪腐行为;要旗帜鲜明地依法打击偷伐滥砍、侵林毁林行为,严查背后的失职渎职;动员起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各级群团组织也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绿化宝岛”活动,万众一心,持之以恒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

  会议对四年来全省“绿化宝岛”大行动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对最后阶段工程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进一步明确重点难点。副省长何西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绿化宝岛”大行动自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底,全省实际完成造林合格面积达154.7万亩,全省规划造林绿化任务完成率为103.13%,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并且,新建各类花卉基地2.6万亩,新建森林公园26个、城镇公园88个、水上公园31个、观光果园56个,全省的生态环境、通道景观、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造林绿化已经产生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于“绿化宝岛”大行动下一阶段的重点难点工作,何西庆指出,要稳步抓好“两环两点”绿化,加快推进“四园”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态文明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把村庄绿化美化作为建设重点,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和景观林业,积极营造多树种混交林,提高造林绿化质量。此外,要加强生态薄弱地区绿化,采取退耕还林、退果还林和发展红树林等措施,扩大绿化面积,着力提高西部地区森林覆盖率;大力推广先进造林模式,加强低效林更新改造,努力提高人工林生态质量和经济效益,坚持开展造林绿化“回头看”活动,巩固绿化造林成果。

  会议还明确提出,今年全省植树造林计划为30万亩,并强调全省各级有关部门要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维护森林资源安全,确保圆满完成“绿化宝岛”大行动工程建设任务。海口、文昌、琼海、陵水、东方和岛东林场等市县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直各有关单位、各市县有关负责人及林业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