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内涵精神的感召

  ——发扬乐东精神推动海南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海南日报评论员

  精神的种子,偏爱激情的沃土。

  短短三年由乱到治,由治到健康发展,乐东呈现出昂扬向上、人心思进、政通人和的发展状态。乐东,不但以奇迹般的变化而骄傲,更为在发展当中所凝聚成的乐东精神而自豪。这种既属于乐乐、更属于海南的时代精神,将成为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乐东精神是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的统一,是对“乐东奇迹”的科学阐释和生动提炼。充分认识乐东精神的思想内涵,大力发扬和倡导乐东精神,有利于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有利于形成勇于担当、奋发进取的社会氛围,有利于不断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海南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从严修身、从实谋业,是乐东精神的思想基础。三年来,乐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通过狠抓作风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发展活力倍增,这充分验证了好的干部作风就是最宝贵的生产力。严以修身正己,以德服人,以行率人,努力提升为人做官的境界,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这样的干部作风是“三严三实”的生动写照。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把“严”的精神落到实处,才能做出“实”的事业。

  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是乐东精神的基本要求。“为官避事平生耻”,遇事怕担责、难题绕着走、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作风,只会影响办事效率,损害党政形象,破坏干群关系,贻误发展时机。难题之所以难,是由于要处理的问题利益诉求集中、矛盾错综复杂,正因如此,更需要迎难而上、主动出击,要以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的劲头,解决好现实难题,不做“甩手掌柜”。发扬乐东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矛盾面前不绕道,风险面前不躲闪,直面群众关切,切实解决摆在面前的诸多发展难题。

  真抓实干、为民谋利,是乐东精神的最终落点。一个地方要发展,事业要成功,民心向背十分关键。如果合乎民心,则无往而不利;反之,则会寸步难行,处处碰壁。正是由于乐东党员干部以真心真情真利益为百姓谋利,把实实在在的利益给了群众,群众才相信党、相信干部,才心甘情愿跟党走。发扬乐东精神,要怀着真心真情,民生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在群众的幸福感中收获干部的价值感、成就感。乐东精神从总体上讲,是一种吃大苦、耐大劳、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是一种打硬仗、解难题、创事业的进取精神,是一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科学发展的务实精神,是一种心系百姓、利为民谋的为民精神。这种精神植根大地让人奋力前行,这种精神承载希望让人有百折不挠的毅力、热血沸腾的斗志,这种精神让人有战胜千难万险的能力、创新发展的智慧。我们要学习乐东精神,把它转化为凝聚力、推动力和感召力,为海南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