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其他老伙计还在这里听过课,买一盒‘欧米伽三’他们送12瓶亚麻籽油,每次去那里听课的人大概有50多人,时间也不固定。”孟阿公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

  一大盒软胶囊竟卖到7380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孟女士所说的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金牛岭公园西门旁的“金色夕阳保健品超市”,记者在柜台里看到了孟大爷买的“欧米伽三”燕园科玛牌科玛软胶囊,一大盒里有60小盒,每大盒标价是7380元;记者还看到了一盒标价为5988元,名为“雪莲益生元”的保健品,每大盒里有10小盒;随后记者向店员询问了一些保健品的价格,其中“云博士辣木片”8980元一盒。

  记者询问这些保健品的价格为何这么高,店员解释称这些药品的质量很好。在记者问到超市有无食品药品流通许可证等证件时,店员称,“我们已经办了,但是现在还没拿回来。”随后该店员向记者出示了营业执照,“我们是8月份开始试营业的,目前相关手续还在办理中,老人购买保健品我们也会送出一些礼品,这些礼品也很贵的,所以老人买着很划算。”

  店员没有健康证却上岗卖“药”

  “看到我爸每天每次吃那么多保健品,作为儿女真的很担心,要是买了不好的东西回来吃出病怎么办,现在还知道他欠了超市1万多元,他还准备等发了退休金拿去还账。我们很担心父亲上当受骗,跟着他才找到这家店的。”孟女士质疑,店员给孟阿公推销的保健品种类繁多,作用都是些什么,店员真的了解吗?

  对此,记者询问店员是否有健康证,但该店员摇摇头表示没有。随后记者扫描了“欧米伽三”软胶囊盒子上的二维码,结果显示,网上除了药品名称外,并无其他信息。

  据了解,孟女士曾多次要求店家提供孟阿公的详细购买清单,证明老人在这里购买了哪些药品,总共价格是多少元,但是该店员一直以财务不在和电脑坏了查不出等理由予以拒绝。应记者要求,孟女士回家取了老人自己手写的一份购买清单。

  根据这份购买清单,该店员表示孟阿公已交了5000元钱购买保健品,目前还欠2400余元,另外孟阿公还在店里订了8000多元的保健品,但目前还没到货,阿公也还没交费。

  孟阿公表示,自己在买这些保健品时店家并未出示任何保健品的检验合格单,同时也没有拿到相关的收据和发票。“老人购买时要收据和发票我们就开,不要我们就不开。”该店员向记者解释称。

  部门说法

  超市属无证经营,已责令停业整改

  记者联系了海口龙华区金盘食药监所,不久该所的两位工作人员来到店里。“经过我们检查发现这家保健品超市现在没有食品药品流通许可证,只有营业执照,这种情况属于无证经营。而且所卖的并非全是保健品,我们根据相关规定对负责人下达了停业整改的通知,要求他在下周三前拿出相关的检验合格报告。另外我们也向老人和家属提醒,这些保健品只是辅助作用,看病要去医院找医生,并不能全靠这些保健品。此外没有健康证的店员,需要把证件补办齐全之后才能正常营业。”海口龙华区金盘食药监所一位工作人员说。

  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龙华分局金盘工商所的一位郭姓工作人员表示,“金色夕阳保健品超市”的营业执照是符合规定的,“至于举报人所说的虚假宣传我们会进一步调查,如果发现将会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