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扫地等家务劳动

  将成中小学生家庭作业

  南国都市报10月10日讯(记者许欣)省教育厅等部门今天转发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中小学要明确并保证劳动教育课时,要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并安排一定时间的校外劳动实践,还要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意见》明确,要用3-5年时间,推动在全国创建一批国家级劳动教育实验区,推动地方创建一批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带动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对这项规定,家住海口市海秀路的林先生十分赞同,他的小孩正上初一,学习成绩优秀,就是不爱做家务劳动。“我们一叫他帮忙洗下碗、扫扫地,他就说作业多,没时间。”林先生说,学生都很在意老师的意见,如果学校能把劳动列为评价指标,相信孩子会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现在城市里长大的一些小孩,根本分不清水稻、小麦。甚至连种在山里的蔬菜都分不清楚。”海口家长罗先生说,他感觉现在的小孩太不接地气了,是教育中必须重视的问题。家长们的心愿在《意见》中得到了重视,《意见》指出,要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要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有条件的学校还可适当开展养殖,并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手工制作、电器维修、班务整理、室内装饰、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意见》指出,小学、初中、高中每个阶段都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组织学生学工学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