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秀中路9中门口免费临时停车位(南海网记者高鹏摄)海秀中路9中门口免费临时停车位(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龙华路免费临时停车位标志牌被树木遮挡(南海网记者高鹏摄)龙华路免费临时停车位标志牌被树木遮挡(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南海网海口10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见习记者 王旭)近日,南海网爆料中心接到市民爆料称位于海甸五西路的免费停车牌放至不合理,宣称警示牌小而且放的高,很远路间才有一个,随后记者来到了海甸五西路了解相关情况。

  下午3点,记者来到海甸五西路,找到了所谓的“小而高”的警示牌,记者看到警示牌矗立在两棵树的中间,上面的“7:00—19:00禁止停车”和“19:00—次日7:00免费停车”的标志和字样,并且限时停车和免费停车用黄色和白色区分开来,看的很清楚。记者了解到,在海甸五西路海大北门附近共有150个停车位,其中设立了3个警示牌,设在停车位的起点终点和中间,经过记者观察了解,这里的免费停车位并不是报料人宣称的那样,可以看的很清楚。

  根据警示牌的停车要求,下午3点并不属于车辆可停放的时刻,可是记者还是看到有8、9辆车停在停车位当中,就在记者在此寻找车辆车主的时候,有一位女司机把车停了进来。

  “我知道这个是限时停放的,不是晚上7点到第二天都可以停吗?”随后在女司机在记者的提醒下,了解到现在不能在这里停车后,把车开走,并没有再次停留。与此同时记者也询问了一些司机和车主,其中有少部分司机以为免费停车位随时都可以停放。

  随后南海网记者来到海口市海秀路的国宾酒店至彩虹天桥路段、龙华路的龙丰路口至友谊广场路段、兴丹路、凤翔东西路、金盘路等路段看到,这里设置了免费临时停车泊位。这些免费临时停车泊位的标志牌为两块牌子组成:一块黄色背景的免费停放牌子,上面注明了免费停放的时间段,另一块为白色背景的禁止停放牌子,上面同样注明了禁止停车的时间。免费临时泊车位用白线划出,不少车辆均有停放。

  记者发现,尽管大部分标志牌均设置在临时免费停车位的前面,多为数个停车位设置一块。记者走访中发现,虽然标志牌设置明显,但个别标志牌有被树木遮挡。

  海口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全市目前共有3500个免费临时泊车位,根据路段的车流量、车主在该路段实际的临时停车需求、不造成交通拥堵等进行设置,各个路段免费临时停车位的免费停放时间不同。车主在进行免费临时停车时,要注意免费停车的时间段。

  该负责人说,免费临时泊车位标志牌是根据相关规定的规格设置,之前曾经考虑在停车位内注明临时停车的时间,但由于车主只要把车停好后,无法看到临时停车的时间,最终采取设置标志牌的做法。对于有车主反映希望多设置些标志牌,他们将进行认真研究。对于有树木遮挡到了标志牌,他们将联系园林部门对一些枝叶进行裁剪,或根据实际情况迁移标志牌。

  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强巡查,若发现有车辆在免费临时泊车位禁止停放时间段进行停放,交警部门将按违法停车进行处罚。如果有车主表示自己是因树木遮挡到了标志牌或其他原因导致车辆在免费临时泊车位违法停放,可向海口交警支队信访部门反映,交警将进行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