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被涂东西后,出现“阴阳脸”、刺痛感是咋回事?

  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在上述几个案例中,多名消费者都反映,他们在美容店遭遇了“阴阳脸”和被美容师涂抹了东西后出现脸部不适的情况,因为爱美,担心皮肤真的会出问题或毁容,他们迫于无奈才掏了腰包。那么,这其中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消费者的脸部被抹上东西后,为啥会出现不适感?

  海口玉沙路一家美容机构的肖女士介绍,这类“美容陷阱”的骗术其实早已存在多年,之所以会出现“阴阳脸”,是因为他们在让消费者免费体验的时候,在消费者脸上涂抹了一种含有较多重金属汞和铅之类的化妆品,当美容师用金属按摩器在消费者脸部进行按摩的时候,摩擦之下便会发生化学反应,脸就变“黑”了,是正常的化学反应。而这个时候,为了吓唬消费者,美容师会说“你的皮肤有毒素”或者“你的脸很久没洗,又黑又脏”。至于脸部出现肿痛或刺痛的情况,那是因为美容师使用了“清洗剂”,这种“清洗剂”和我们平时洗脸的护肤品不同,是含有刺激性成分的,会使得脸部皮肤出现灼热甚至发红等情况。正是利用消费情急之下的恐慌心理,美容师又以再次清洗或修复为理由,让消费者再次上当。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明珠广场一带,发现美容机构非常多,其中不乏一些证照不齐全的美容店。海口大英路“金某美容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周敏告诉记者,明珠广场附近之所以常常出现这种“免费美容”的陷阱,也跟这里的“环境”有关,海秀东路、大英路一带美容美发之类的培训机构非常多,可以说是海口美容机构最集中的一个地段。周敏说,租个房子简单装修,开个美容店的成本并不高,且从业人员也好招,“一些规模小的美容机构,传帮带学坏了路子,没有想真正去做服务,而是想着怎么来钱快,怎么去骗人。”

  相关部门

  调查取证不易

  经营者违法成本低

  明珠广场一带的“美容陷阱”为何频繁上演?为此,记者采访了美兰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查处此类消费投诉案件,主要从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强制消费这几个角度切入,但是,一些案件的调查取证并不容易。“比如不少消费者反映,美容机构的人说不交钱,就不给你洗掉脸上的东西,存在强制消费,但美容师和消费者在房间里说了什么,事后往往无法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