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我们村里有一条上千米长的臭水沟,一下雨污水就外溢到农田里,周围50多亩农田受污染都荒废了。”近日,定安县定城镇多校村一些村民向本报反映,由于受污水污染,村里50多亩农田已抛荒14年。“我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当地村民希望有关部门将该排水沟改造成暗沟,让这50多亩农田能够重新得以耕种。记者

  黄婷

  村民反映:臭水沟污水雨天外溢,周边农田受污染

  “在多校村有一条一千多米长、两三米宽的排水明沟,已经存在很多年了,附近村庄村民的生活污水都是排到这条沟里。”多校村村长梁定堂介绍,这条排水明沟从村里的田地中穿过。2001年前,排水明沟里的污水不多,水沟周围的田地一直正常种植蔬菜。可随着附近村庄人口的增多,水沟里的污水也逐渐增多。每次一下暴雨,水沟里的污水就会溢出,流到旁边的田地里,严重影响了蔬菜的生长。“蔬菜遭污水浸泡后很快就都枯死了。”梁定堂介绍,村民们曾在这些田地上改种稻谷,也都因排水沟污水的污染不能成活。从2001年起,村民们放弃了在这50多亩地上种植蔬菜或稻谷。“14年了,一直都荒在那里,现在长了很多杂草。”梁定堂说。

  “村民们以前在这些地上建立了蔬菜基地,一亩地一年可以收入七八千元。”梁定堂介绍,这50多亩地抛荒对全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一年算下来总共损失40万元左右。而50亩地共涉及全村100多户人家。“村里三分之一的村民在臭水沟周围都有田地。”梁定堂说,该臭水明沟不仅导致村民的收入减少,而且对居住在周围村民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太臭了,尤其是夏天,在家里都不敢开窗。”村民周先生说。

  据了解,多年来,村民们曾向定安多个部门反映情况,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改造臭水沟,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水务部门:暂时采取应急措施处理,计划明年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