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10月8日至11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率队赴广西、广东考察调研禁毒、反恐工作,出席了海南、广西两省区公安机关《琼桂两省区加强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协议》(下称《协议》)签订仪式,与广西、广东两省区领导就禁毒、反恐等工作深化省际合作开展座谈。

  海南与广西北部湾相邻,广西桂海高速公路、北海国际客运港、北海港客运站是连接琼桂两省区的主要纽带,也是琼桂两省区违法犯罪分子贩卖、运输毒品活动的主要通道。针对目前进入海南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是从“金三角”过境广西这一严峻现实,琼桂两省区禁毒部门高度重视并达成共识,从维护两省区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出发,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毒品来源、堵住毒品流通渠道,萎缩毒品供应市场。

  《协议》商定,海南公安机关在广东徐闻海口铁路北港、海口铁路南港和海口秀英港三个码头设立毒品检查站的基础上,增加警力,加大经费、装备的投入,组建两支各22人的毒品查缉队伍,实行24小时常态化毒品查缉工作。广西公安机关在广西桂海高速公路利用广西环粤综合检查站,开展日常性的毒品查缉工作,组织力量在北海国际客运港、北海港客运站对发往海南的船只、人员、物品开展经常性毒品查缉检查,并争取组建毒品检查站和专业查缉队伍。实现广西公安机关在车辆、人员、物品进入海南前堵查毒品,海南公安机关在车辆、人员、物品入省后截住毒品的工作模式。并建立完善琼桂两省区毒品堵源截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毒品堵源截流双向、共同查缉工作机制,毒品堵源截流情报信息交流机制,毒品堵源截流工作保障机制等相关工作机制。

  这是继去年10月海南广东签订《琼粤两省加强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协议》(下称《琼粤协议》)以来,海南再次和毗邻的兄弟省区签订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协议,从而扩大了堵截毒品入琼的范围,筑牢毒品防控体系。

  据悉,琼粤两省签订《粤琼协议》一年来,禁毒工作成效显著。截至10月8日,共查获毒品案件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名,缴获各类毒品1144.8公斤,抓获网上追逃人员69名,查获吸毒人员279名。琼粤两省警方联合破获5起特大团伙贩毒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缴获氯胺酮1357.5公斤、海洛因2.9公斤、冰毒12.3公斤,扣押枪支4支,毒资67万元,涉案车辆12辆。两省警方还通过案件延伸,联合侦破部督案件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