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户在向记者反映情况。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摄种植户在向记者反映情况。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摄

  南海网陵水10月11日消息(南海网通讯员 黄艳艳 杨大琬 记者 邓松)10月11日上午,陵水黎族自治县三才镇花石村委会花石洋蔬菜基地遭破坏一案告破,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先后于昨日夜间及今天上午投案自首。

  据了解,陵水县三才镇花石村委会花石洋蔬菜基地遭破坏案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省委罗保铭书记、李富林副省长、陵水县委麦正华书记相继对此作出指示批示。陵水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王光伟政委为组长,抽调刑侦、治安部门精干警力为成员的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全力侦办,并于10月10日晚上、11日早上规劝动员涉案刘某、陈某育、林某帅、刘某高4名嫌疑人先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调查,今年9月下旬,嫌疑人刘某伙同陈某育驾驶摩托车窜至花石村游先生的蔬菜基地,向看守蔬菜基地的工人索要“保护费”未得逞而怀恨在心。9月27日凌晨,嫌疑人刘某组织陈某育、林某帅、刘某高3人到游先生的蔬菜基地,并对190棵黄秋葵进行毁坏。

  当日接报后,三才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到达现场,进行侦办,及时开展现场走访和调查工作,对相关证据进行固定,并将情况及时报告镇政府,会同联防队员对蔬菜基地进行巡逻。县公安局专案组成立后,会同三才派出所对案件进行全力侦办。锁定4名嫌疑人后,县委常委、公安局长叶明才带领专案组民警逐一上门对4名嫌疑人家属作思想工作,动员其投案自首。

  在民警走访劝说和家人的劝导下,4名嫌疑人先后于10日晚上和11日上午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违法行为。目前,被毁坏的190棵黄秋葵价格正在鉴定中,4名嫌疑人已被行政拘留。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陵水县公安局及时侦破各类侵犯投资者权益案件14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为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陵水将加强对辖区内蔬菜基地、果园地区、建筑工地等的巡逻防控,切实保护投资者的财产安全。

  style="FONT-WEIGHT: bold">此前报道:

  陵水蔬菜基地被破坏 县委书记批示

  警方锁定嫌疑人

  南海网陵水10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 通讯员

  黄艳艳)蔬菜基地遭受不法分子损坏!10月10日,在看到新闻报道后,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麦正华第一时间批示,要求公安部门尽快展开调查,严厉打击不法之徒,切实维护种植户的权益。

  据了解,陵水县三才镇花石村委会花石洋蔬菜基地种植户游先生的蔬菜基地9月27日向三才镇派出所报案称,其蔬菜种植基地所种的黄秋葵遭到破坏,事发前,曾被索要“保护费”。

  当地公安部门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刑侦、治安部门精干警力、三才镇政府、派出所、联防队对该事件展开调查,并加强治安巡逻。

  经现场走访调查了解,2015年9月下旬,两名青年男子到游先生的蔬菜基地向工人收取保护费未得逞而怀恨在心。9月27日凌晨,该两名青年男子窜至游先生的蔬菜基地毁坏约190棵黄秋葵,后逃离现场。初步核实,游先生的蔬菜基地,约有190株菜苗受损,具体损失金额已报陵水县物价部门进行鉴定。

  三才镇派出所所长莫家文说:“目前警方已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并深入犯罪嫌疑人家中,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希望能通过家属劝导他们自行投案”。该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从创造安定、良好的治安环境出发,加强打击力度和防范治理双管齐下才能力保群众的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果农、客商的合法权益。”陵水县委常委、公安局长叶明才表示,陵水县将在全县范围内严厉打击违法破坏行为,除了在瓜菜种植基地外,还将举一反三对建筑工地、果园、田洋、市场,加强巡逻防控,了解社会治安状况,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着力营造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震慑不法分子,为企业投资商、种植户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没有向歹徒交“保护费” 陵水一蔬菜基地屡遭破坏

  事发陵水三才镇,多个种植园反映有类似遭遇,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三才镇花石村委会一种植户游先生反映,近期,有几个20多岁的男子到他的蔬菜生产基地内,向工人索要“保护费”未果后,扬言报复。之后,蔬菜基地内便接连遭遇失窃,且蔬菜园区内种植作物近期也莫名遭遇大面积毁坏。同时,附近多个种植户也遭到威胁。一些种植户甚至反映,每年冬季,当地一些不法分子,针对种植户和外地老板的敲诈恶行由来已久。目前,相关情况已引起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

  歹徒收“保护费”未果

  接连破坏蔬菜基地

  9月29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接到爆料后,来到陵水三才镇花石村委会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及周边走访调查。

  “第一次,大概就在9月中旬左右,当时有两个年轻仔,骑着摩托车来到蔬菜基地向我们要‘保护费’,开口就要3000元。”今年35岁,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的种植工人周亚朝告诉记者,当时,这两个青年男子来到蔬菜基地后,直接开口向他索要“保护费”。

  “我们都是工人,没钱,要钱找老板要去。”周亚朝表示,当时他和其他几名工人直接回绝了对方所谓“保护费”的要求,结果还遭到对方威胁。

  “当时对方还放话,‘不给钱,有你们好戏看’。”周亚朝介绍,“这两个年轻仔个子不高,身高大概都在1.6米左右,皮肤有点黑,说的是海南话,应该就是本地人。”

  据周亚朝等在场的多名种植工人反映,两名青年仔离开后,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内接连遭遇失窃和恶意破坏。

  记者随后跟随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几名种植工人来到遭遇失窃和恶意毁坏的种植园走访。

  “自从两名年轻仔走后没几天,种植园内用于抽水灌溉的塑料管被偷。”据该蔬菜基地负责人游先生介绍,这些塑料管直径十多厘米,共计有300多米的塑料抽水管被偷。

  而就在9月26日夜间,蔬菜基地内,已经处于成熟期,共计300多棵黄秋葵被人恶意从根部砍断。

  游先生介绍,两次发生的第一时间他都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但无济于事。更让游先生感到气愤的是,就在9月24日当天,这两名年轻仔曾第二次来到他的蔬菜生产基地,再次索要“保护费”。

  游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对方提出,给了“保护费”就把他的水管还给他,否则,还会有好戏看。“没想到,两天后,蔬菜基地内300多棵黄秋葵被人毁掉。”游先生说。

  周边多家种植户

  遭歹徒索要“保护费”

  而就在游先生的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附近,多家种植户也反映有同样的遭遇。

  距离游先生的花石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没多远,另一蔬菜园地负责人黄女士也反映出现类似情况。

  黄女士介绍,9月下旬,根据种植园的工人反映,两名看起来20多岁的年轻仔跑到园内要钱。“当时,对方以‘兄弟遇到困难,需要钱急用’为由,索要费用,被拒绝。”黄女士坦言,自己的种植园面积才20多亩,作物也才刚刚种下,对方就来要钱,担心对方再次搞破坏。

  敲诈外地老板现象

  引起镇政府重视

  而据游先生及一些外地种植老板反映,每年冬季,当地不法人员针对种植户和外地老板的敲诈现象由来已久,希望相关部门重视。

  针对多起当地不法人员向种植户索要“保护费”的情况,9月2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陵水三才镇政府,相关情况也引起该镇相关负责人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才镇镇委书记郑海鸿坦言,每年冬季,当地开始种植反季节瓜菜,一些本地不法分子则针对外地老板来到当地种植,进行敲诈勒索的情况,而这类的治安问题,一直是该镇重点整治的问题。

  “今年一些不法分子则提前启动,且由于花石村距离三才镇中心城区较远,目前,警力有限,很难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导致不法分子活动猖獗。”郑海鸿介绍,近期,三才镇将组织辖区派出所和联防队,加强巡逻,开展严厉打击。

  而对于相关情况,陵水三才镇派出所所长莫家文则证实,确实接到了花石村种植户关于当地年轻仔索要保护费的报警,近期,将配合该镇开展多部门联合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