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选座”航空公司叫好

  “‘付费选座’服务推行至今,效果较好,颇受部分旅客的欢迎,已有数万人购买并享受过此服务。”10月12日,海航相关负责人称,座位选择产品已在世界各知名航空公司间广泛投放,并拥有数年的实际运营历史,已成为国际航空市场中较为成熟的服务产品。国际上不仅是低成本航空公司,许多传统航空公司,包括美联航、美国航空、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等也都推出了付费选座服务。该项服务推出后,部分航班已呈现出额外腿部空间座位供应不求的状态。

  海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国际长途飞行的旅客来说,座椅的舒适度非常重要,由于客舱内部的结构原因,位于经济舱第一排的座位较其他座位更为宽敞舒适,并且所受干扰较小。以空客330-200型客机为例,此类座位最小间距1.3米,最宽可达1.9米,可使旅客获得更为舒适的乘机体验。据介绍,海航“至优座选”的可选座位是经济舱前排及安全通道,并非经济舱的第四排至第十排,而且销售情况一直比较好。

  市民热议:多收钱服务也应提高

  “在海南出行,乘坐飞机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公务员小邢由于工作的需要,经常要出差。有时候前往新疆、北京、东北等地方,由于飞行时间比较长,如果座位前面的空间不足,乘坐飞机就成了一件苦差事,和大学时代上学时乘坐火车硬座感觉差不多,更让人难受的是,坐火车可以随时走动,但是飞机上却不行。对于“付费选座”,小邢认为,这项服务推出自己还是可以接受,毕竟增加的费用并不高。但是,既然增加了费用,就应该增加相应的服务功能,比如机上用餐、登记服务等其他服务功能要增加。“以前免费东西,现在拿出来卖,这种做法让人难以接受。”

  “既然收费,就应该有一个相关标准出台。”对于航空公司推出的“伸腿费”,海口市民吉玉民称,现在航空公司为了抢夺市场,纷纷开始实施价格大战,机票的价格有着很大的浮动幅度。那些可以“伸腿”的座位之前是根据个人喜好和运气来定的,现在却变为收费,他觉得相关部门应该给出一个管理方案,要把“伸腿费”的费用与实际票价相联系起来,把“伸腿费”把握在可控制范围内,不能任由航空公司随意出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