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线或付费选座引海南市民热议海航半年前已实施

  几百元的“伸腿费”你愿意出吗?

机舱内座位机舱内座位

  10月12日,有媒体称,国内各航空公司或全面实施座位“伸腿费”。当天,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海南航空获悉,早在今年上半年该航空公司已在北京、海口、西安、太原始发的国内航班上进行“付费选座”服务。南方航空则表示,该航空公司在国内目前除了广州始发的一些国际航线实行了“伸腿费”外,暂时还不会在海口等始发港实施。

  □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 姚传伟

  两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班已实施

  据了解,早在去年4月份,海航在宽体机波音787、空客330执飞的欧美国际航线上就推出了“至优座选”产品,成为国内首家推出“付费选座”产品的航空公司。据介绍,目前海航的“至优座选”产品在原有的欧洲、北美、俄罗斯国际航班基础上,新增中亚、东南亚及台湾地区航班,以及国内北京、海口、西安、太原始发的航班。国际欧美长航线经济舱第一排以及安全通道座位收费600元,前排普通座位收费100元;中亚、东南亚及台湾地区航班,根据飞行时间的划分,经济舱第一排座位收费200-300元;国内航班经济舱第一排座位收费100元;同时,海航针对不同销售渠道以及金鹏会员,会有不同的产品优惠政策。

  而南航于今年4月在官网上线“付费选座”服务产品,涵盖在广州始发的悉尼、洛杉矶等12条欧美澳国际长航线。南航方面透露,现在只是在相关航班经济舱的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座位等空间较大的座位进行付费预选,价格区间为300-600元,后期可能会根据运行情况对座位和定价进行调整。“我们目前只投放了少量航线的少量热门座位进行付费预选,除了广州,包括海南在内的国内其他地方的航班都暂时都没有实行。”南航相关人士跟记者说,南方航空在海南的进出港航班短期内估计不会实行“付费选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