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钢筋裸露腐蚀楼道钢筋裸露腐蚀
小区地面开裂小区地面开裂
住户家墙面开裂住户家墙面开裂

  近日,海口美兰区流水坡片区的南渡江教师村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称,他们1997年入住该小区,虽然才住了十多年,但住宅楼却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墙体开裂,而在小区住宅楼旁,不少地基也出现下沉及开裂现象。一遇下雨天,不少人的家里还会出现漏水现象。300多住户每天提心吊胆,盼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尽快解决问题。

  业主

  “小区住宅楼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脱落、漏水等”

  南渡江教师村小区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何女士介绍,该小区1996年建成,1997年开始入住,共有315户。该小区共有5栋住宅楼,每栋9层,是政府为解决教师住房困难问题建的。

  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入住该小区两三年后,他家的墙体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落,当时他并没有在意,以为只是外墙质量的问题,就自行进行了修补,谁知后来墙体甚至出现了开裂的情况。李先生说,小区多处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物业多次对停车场的天花板进行修补,但治标不治本,不久后又会继续漏水,“由于长期被水浸泡,漏水处的墙体大幅度脱落,业主停车时都要抬头看,生怕墙体脱落砸到脑袋。”

  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业主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自家的问题。业主们称,A栋和C栋住宅楼的情况最严重,有的裂缝从9楼一直延伸到1楼。一业主说,地面也出现了下沉现象,地面裂缝随处可见,可能和小区周围建高楼打地基有关联。一位抱着孩子的阿姨说,她家住在8楼,最近几天下雨,家里一直在漏水,如果遇到台风天,漏水的情况更为严重。

  记者跟随业主来到该小区C栋3单元,发现不少业主家的墙体大块脱落,从2楼开始,有的业主家门口出现裂痕,越往高处走,墙体开裂的程度越严重。记者上到8楼,看见楼梯口上方的钢筋裸露在外,腐蚀严重,有的钢筋已被锈断,而9楼钢筋腐蚀裸露的面积更大。

  “住了不到20年,墙体钢筋裸露,有些甚至已锈蚀断离”

  C栋3单元4楼住户李老师的爱人称,他们家的承重墙两三年前就出现了大裂痕,修补后又再次裂开,“都不知道补多少次了,家里有老人,遇到突发状况跑都跑不动,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入住不到二十年,就出现这么多问题,业主们认为是当时房子的设计施工不合理,工程质量存在问题。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墙体脱落可以理解,毕竟也是将近20年的老房子了,但是钢筋生锈情况严重,有些甚至已经被锈腐断了,“即使是超过20年的房子,钢筋也不至于腐蚀成这个样子吧?!”

  业主们猜测,当年建房时,使用的海沙过多,沙里面的海盐多,才会对钢筋有这么强的腐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