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等到儿子被领养他带着遗憾走了……

  患病男子昨去世,8家庭表示想领养小龙琼海民政部门将为其申请办理孤儿补助

  《琼海一对夫妻同时查出艾滋病》追踪

小龙的奶奶失声痛哭小龙的奶奶失声痛哭

  2014年4月,家住琼海长坡镇高塘村的林日和妻子同时被查出患有艾滋病,一年后,妻子不幸离世。艾滋病,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林日一家的不幸遭遇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多地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希望能够领养林日的7岁的儿子小龙(化名)。

  然而,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林日的哥哥林洪咨询时,却听到了一个噩耗:林日已于昨日上午9时左右离世。对于小龙今后的生活,林日的哥哥林洪表示,待处理完弟弟的后事,有领养小龙意向的家庭可以与他联系。

  幸运的是,小龙的遭遇引起了长坡镇有关部门和琼海市民政部门的关注。目前,长坡镇政府已为林日申请到了最高标准的丧葬费;琼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为小龙申请办理孤儿补助等相关资助。

  记者张野文/图

  反响强烈

  8户家庭致电本报,称希望领养孩子

  10日起,多名读者陆续致电本报,称对林日一家的遭遇很是同情,希望能给小龙一个新生活。截至昨日,共有来自三亚、儋州、东方、乐东以及远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等地的8个家庭打来电话,明确表示希望领养小龙。

  “看到这个家庭的遭遇后,觉得小龙很可怜,我和丈夫商量后想领养小龙。”家住乐东的杨女士称,他和丈夫育有一个女儿,一直想要一个男孩,如果小龙的家人愿意,她和丈夫可以去琼海与他们商量相关事宜,“我女儿已经大了,不太需要照顾,我会将全部的精力放在照顾小龙身上。”

  家住三亚的张女士来电称,自己在黑龙江齐齐哈尔有一个姐妹,她结婚后一直没有孩子,当得知小龙的情况后,她的姐妹很想领养小龙。

  儋州24岁的吴女士比较特殊,她致电本报称,想领养小龙的不是她自己,而是母亲。“我是看了朋友转发的微信才知道这件事,母亲一直想要个男孩,但是这么多年也没能如愿,我跟她说了以后,她很愿意领养小龙。”

  所有想领养小龙的家庭均表示,有经济条件让小龙幸福地生活。随后,记者将愿意领养小龙的这些家庭的相关情况告知林日的哥哥林洪,希望他询问一下林日的意见。“过段时间吧,这阵子他(林日)身体状况不太好,等他身体好些再说吧。”林洪回复记者后,这件事情就暂时搁置了。

  反响强烈

  噩耗传来

  “希望领养小龙的家庭能够真的爱他”

  “小龙今后的生活怎么办?”记者问林洪。“先把他爸爸的后事处理完再说吧。”林洪回答。随后,记者与林洪谈起了领养小龙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无论是从小龙的成长方面还是弟弟林日的遗愿考虑,如果真的有合适的家庭愿意领养小龙,他们都不反对,“我们不求别的,就是希望领养小龙的家庭能够真的去爱小龙,照顾他,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这样我们就放心了。”

  不过林洪说,小龙想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意愿很强烈,而且林日刚去世,现在谈领养的事情还不是时候,“等林日的‘三七'过了再谈这个事吧,而且领养的话,也要等孩子父亲过百天。”考虑到小龙的接受能力,林洪希望领养孩子的家庭能够让孩子的奶奶一起过去生活一段时间,等小龙适应了新的家庭环境,再让奶奶离开。

  患艾滋的他昨日去世,家人悲痛欲绝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林洪询问林日的身体状况,得到的竟是林日已经去世的消息。随后,记者马上赶往琼海林日的家。

  淅淅沥沥的小雨使得这个家庭的气氛显得更加悲伤、沉重。林日的棺材放在客厅里,他的父母、兄弟姐妹围在客厅,沉默不语,几名赶来帮忙的村民正按照习俗将林日生前使用过的东西从屋子里搬出去。

  林洪告诉记者,弟弟林日是昨日上午9时许走的,他们当日下午就让林日入土为安。虽然林日去世之前有些征兆,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他们还是无法接受。“昨天晚上,我爸爸给他洗澡的时候,他就说浑身疼,还觉得胸口喘不上气,当时我爸就觉得他可能不行了。今天早上,妈妈喂他吃饭的时候,他就已经说不出话了。”林洪说。

  记者看到,7岁的小龙坐在奶奶的怀里,玩弄着戴在头上的草帽,没有哭泣、也没有很伤心,似乎并不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孩子还小,对爸爸的离开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刚才还和其他孩子玩呢。”林洪说。

  或许是为了儿子林日的离去伤心,或许是为孙子小龙今后的生活担心,抱着小龙的奶奶突然失声痛哭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