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来自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遵谭村委会的不少村民向南海网记者投诉,说2011年开始,一家名为宇盛石场进驻到村里后,不仅粉尘污染了村庄,而且噪音也十分严重,更无奈的是,“自从这里开了采石场,每天放炮两次,房子都在颤抖,地面现在也出现裂缝。”(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10月13日,来自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遵谭村委会的不少村民向南海网记者投诉,说2011年开始,一家名为宇盛石场进驻到村里后,不仅粉尘污染了村庄,而且噪音也十分严重,更无奈的是,“自从这里开了采石场,每天放炮两次,房子都在颤抖,地面现在也出现裂缝。”(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这是一家以露天开采碎石为主的石场,地上粉碎机隆隆作响,生产很多的粉尘。(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这是一家以露天开采碎石为主的石场,地上粉碎机隆隆作响,生产很多的粉尘。(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石场回应:手续齐全

  10月13日上午10点,南海网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榜文村的宇盛石场。在该石场的粉碎基地,数堆近十米高的碎石占满偌大的坡地。此时的石场一度热火朝天地在作业,南海网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家以露天开采碎石为主的石场,地上粉碎机隆隆作响,生产地产生很多的粉尘,现场碾石和车辆的声音轰轰作响。

  令人惊讶的是,在作业现场里,拉石头的卡车几乎没有牌照。

  在粉碎基地,一位自称是石场管理人员的表示,该石场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同意生产,“已经过主管部门评估及许可的”。该负责人也向南海网记者出示了《采矿许可证》、《环评报告》、《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

  他表示,“目前所有审批证件都在负责人手里,如果要看,可以到主管部门去查”。对于村民反映的房子遭石场放炮影响开裂的问题,他表示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这是由石场放炮造成的。该负责人称,他们爆破的时候,都是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范,采取定点、定量的爆破,在爆破前都是严格检查周边可能影响到的范围内,是否有人畜存在,从石场开工到现在,没有发生过伤人事件。

  而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该负责人提到不排除村民以此为由,对他们进行敲诈的可能。

  镇政府:多次调查,因噪音下达整改通知书

  据了解,因为此事,遵谭村委会的不少村民也多次向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当天,南海网记者也采访了遵谭镇主要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石场是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批建设的,不过,对于村民反映的情况,镇政府也高度重视,并多次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协调。

  据该镇调查,宇盛石业有限公司2011年在工商部门注册,公司于2012年通过挂牌拍卖取得海口市榜文村建筑玄武岩矿点采矿许可证,海口宇盛石场为其名下产地,“400米内无工业设施及村庄,总体来说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石场爆破作业委托具有资质的公司负责,每次爆破具体情况都有备案,富录村居民区离石场爆破点距离直径最近为915米”。调查也显示,2014年6月,龙华区安监及相关部门曾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两次邀请委托专家对爆破情况进行检测,其结果认为“石场爆破作业不会对富录村村民所报称受损的房屋造成损坏”。

  为此,该镇政府也表明对此事的处理意见和建议,认为把相关专家的检测鉴定结果向村民解释,加强对石场安全监管工作等。

  而对于噪音问题,该镇负责人称,已“配合相关部门对石场下过两次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规范作业,以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

  (南海网海口10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孙令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