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感动海南”2014十大年度人物:父子相携博爱传世 “地贫”儿家庭感动海南

  南海网海口1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玲)生命也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人活着,感受着喜怒哀乐;另一种是告别了这个世界,但在更多人的尊敬中依然活着。1月15日,在人生落幕时献出眼角膜的14岁文艺博,及做出这个决定的文艺博父亲文兵双双入选“感动海南”2014十大年度人物。

  文艺博出生后,经常感冒发烧,体质不好,一岁多时被检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孩子母亲不堪家庭重负而离开,文兵独自扛起了这个破碎的家。

  而作为一名海南电池厂的下岗工人,文兵常年奔波于五指山、保亭和三亚等地,忙碌着装货卸货的运输工作。为了要靠输血维持生命的儿子,为了每个月数千元的治疗费,文兵还不得不四处筹借,并上网求助。

  在为孩子奔波治病的过程中,文兵碰到了一个又一个“地贫”儿家庭,同样的心酸经历,深深刺痛了他的心。2005年,他和儿子加入海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成为海南省宣传预防地贫症志愿者队伍里的“父子兵”。

  2014年6月,文艺博因突发脑脓肿引发脑干脑炎离开人世。当儿子生命走到终点,文兵捐献了儿子的眼角膜,让2人重获光明,文艺博的遗体被送到海南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在颁奖现场,给文兵和文艺博颁奖的嘉宾,就是接受文艺博角膜捐献后重见光明的王禄雄老人。他在一次工伤事故中失明,在接受角膜移植前,一边眼睛已经整整5年看不到东西。

  “儿子,你在那边要好好的,爸爸很想你,爸爸也会在这为你圆所有梦。”文兵说。

  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每天都有许多患者承受着与死神搏斗的煎熬。海南省器官捐献自2013年6月正式启动,目前自愿填写捐献登记50余人,成功捐献9例,其中包括了文艺博的捐献。

  【颁奖词】父子相携 博爱传世

  德行不孤,父子为邻,贫瘠的血液里流淌着丰盈的爱;少年不死,光明延续,生命的重建让短暂人生如夏花灿烂。亲爱的孩子,你看到了吗,你曾来过的世界,正因你留下的美好而变得动人,你没有走完的路,正延伸到每一个人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