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海南”2014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感动海南”2014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
跳舞《亲爱的小孩》。(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跳舞《亲爱的小孩》。(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 

  日前,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正式揭晓,海南五指山市下岗工人文兵荣获“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同时也是五指山市市民首次获此殊荣。据悉,文兵已经启程前往北京,参加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

  文兵是原海南五指山电池厂一名普通下岗工人,今年43岁,他热衷公益事业,投身地中海贫血症防治、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近10年。从2005年起,文兵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参加并组织了各种各样公益活动100多场次。他自筹资金,印制宣传单5万份,印制易拉宝和展架50幅、宣传条幅50条,走遍全省18个市县,行程3000公里,宣传地中海贫血症防治知识,普及地贫防治常识。

  文兵走上“地贫”防治宣传之路,与他的一段亲身经历分不开。2005年,文兵的儿子文艺博被查出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病,在奔波给儿子治疗过程中,他深深地体会到地中海贫血症对家庭及社会所带来的不幸和沉重负担。

  “哪怕是一盏烛光,我也要照亮他人。”文兵毫不犹豫地加入到地中海贫血症防治公益活动中,从此踏上志愿服务之路。

  2014年6月12日,文兵的儿子,年仅14岁的文艺博因突发脑脓肿引发脑干脑炎去世,文兵依照儿子的遗愿,将儿子的器官和遗体捐献给了红十字会。这是海南首例红十字志愿者捐赠亲属遗体角膜,也是我省第14例遗体捐献,本土居民第2例捐献遗体。

  “我真心地希望通过自己及全社会的努力,让每一个‘地贫’儿,都能像平常的孩子那样,健康快乐无忧童真地生活着。”文兵这一干就是十年。

  即使自身经济条件有限,但是帮助弱势群体、关爱地贫患儿一直是文兵心中不灭的信念。2008年3月,他为双肾衰竭和肺部糜烂病的贫困大学生麦婷婷募集了30多万治疗费。2010年7月他为地中海贫血症患儿周慧菊募集36万元的治疗费。2006年至2010年,他和志愿者们为海南偏远地区农村学校建立16间爱心图书室,为3500名学生送去了大批的图书和文体用品。如今,文兵经常活跃在“地贫”防治宣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现场,继续在志愿者的道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