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学校的安全教育

  成了走过场年年都讲同样故事

  很多学校没设置心理辅导室,有的建设也不达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很少

  当然,当未成年人产生心理困惑,或出现行为偏差的势头时,除了正确的家庭教育可以有效矫治,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亦不容忽视。在少年小武的案例中,校长韩众“前天刚上过安全教育课,没想到还有学生带刀子进学校”的一番辩解十分耐人寻味。

  资深研究者传中认为,当下我省不少中小学校,不仅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缺少专业教师配备,安全法制教育同样流于形式,“有些学校的安全教育就是走走过场,年年讲同样的故事,大家都会背了,没有什么创新,其效果可想而知”。

  据介绍,在上海等教育发达先进的地区,校园法制安全教育是一门系统的工程,不仅有专业的教师,还有专门提供给青少年体验、参观、学习的法制教育基地,法制教育课堂丰富多样、鼓励创新。而在我省,目前这项工作在很多学校还流于形式,学校聘请的“法制副校长”一般都是校外人员兼任,没有统一的教材和规范的考评机制等,影响其真正发挥效益。

  而针对心理健康教育,记者也在海口进行相关调查。根据国家教育部今年刚印发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应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但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目前,海口至少半数以上的学校没有设置心理辅导室,有的建设也不达标,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很少。

  海南华侨中学、琼山中学、滨海九小等是少数几个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教师的学校。但在采访中,来自海南侨中的一位白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学校设有心理辅导室,还有学生心理社团,但是高中三年,并没有上过心理健康相关的课程,由于专职心理教师较少,很多同学都没跟心理健康教师有过交流,一般都是在高三阶段,集体接受考前心理辅导。

  记者随机采访其他中小学生及家长时,半数以上的家长表示,孩子在学校没有上过心理课,也没有专门的心理老师跟学生和家长们交流,更没有听说过学校还有心理辅导室。

  “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起步较晚,主要原因是部分市县以及学校尚未意识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重要性、配备心理教师的必要性,没有认识到缺失心理健康教育的严重性。”对此,滨海九小副校长吴清锴表示,为逐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设施,滨海九小还计划拿出两间教室作为心理咨询室,并配备5位心理老师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计划每周设立一堂心理健康辅导课等。

  但尽管如此,现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专职教师的配备离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有数据表明,我省目前有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校近3000所,在校生有150余万人,但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却仅有100余名,专职心理教师严重不足。

  产生问题少年的怪圈

  快来看看你的孩子在不在这里

  一些辍学学生流入社会后成了问题少年,拉在校同学下水,不良少年拉准不良少年,准不良少年成了不良少年,陷入恶性循环

  此外,社会环境也是助长未成年人不良习气养成的重要原因。大量案例表明,许多问题少年的盗窃、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抢劫、早恋、离家出走等不良行为无不与影视、网络、社会上的不良影响有关。

  “如今大街小巷遍布的歌舞厅、酒吧、电子游戏厅、网吧、发廊、私家旅馆等游戏娱乐场所藏污纳垢,许多未成年人由于处于特殊时期,情绪波动大,独立思考能力和辨别能力差,很容易成被动受害者。”李启雄介绍,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曾对110名问题少年做过问卷调查,其中95%的人进过歌舞厅,91%的人进过酒吧,50%的男生有过性行为,41%的女生有过性行为,其中2名女生有怀孕堕胎史。

  在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一位女学员还曾这样对其他人说:“我谈了十几个男朋友,都是我甩他们,就像那些女明星,多神气!”

  “电影、电视、网络、手机等信息技术不断革新带来信息传播加速,海量的信息充斥未成年人的生活,其中夹杂的不健康信息,严重腐化了一些人的思想,堕落、扭曲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致其迷失心性,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传中提到,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动漫陪伴下长大的孩子,从小在打打杀杀的游戏中动辄取人性命,耳濡目染对生命认识产生偏差,甚至漠视,在现实生活中也时常觉得,如果厌恶谁就砍一刀没什么大不了的,最终酿成犯罪。

  琼山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李然介绍,部分学校管理松散,致其学生辍学流入社会后成了问题少年,受朋友圈影响,首当其冲被拉下水的就是在校的同学,同学拉同学,不良少年拉准不良少年,准不良少年成了不良少年,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有统计显示,近70%的问题少年都出自这样的怪圈。

  还有一些低收入的社会底层家庭,有父母经常当着子女的面谈论对社会不公的抱怨和不满,引起未成年人对社会、环境、学校、甚至他人产生仇视,有类似经历的孩子们经过交流后引起共鸣,进而引发心理扭曲,产生社会伤害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