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悲剧?

  专家建议:抓好家庭、学校、社会多个环节的管控和教育

  那么,究竟该如何使未成年人平稳地渡过叛逆期健康成长呢?对此,传中认为,有效地预防、干预和矫正各种心理障碍,提高未成年人的心理素质,是解决各类违法乱纪问题的有效途径,当然,这需要家庭、社会、学校、政府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是把好家庭教育第一关。传中提到,著名国学《三字经》中这样提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其中体现了两点:未成年人本质上是善良、纯洁的;而你只是养他,却不教导他,那就是监护人的责任过错;如果教了却没有教好,那就是教育者的懒惰。

  “美满幸福的家庭可以给未成年人带来安全感,会减低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所以家庭要把好关是特别重要的事情。”传中表示,为人父母者,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和爱好,给孩子做好表率,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不能放纵,也不能过于严厉,更不能使用家庭暴力。

  吴清锴认为学校教育方面,提高教师素质,促进师生关系融洽,也十分关键。目前,在校教师的素质良莠不齐,但在教师中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偏爱学习成绩好,听话懂事的学生,而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就容易被“边缘化”,甚至受到歧视。对此,传中认为,新型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和谐相处,既是师生,又是值得信赖的朋友,老师应该一视同仁,对于学习成绩落后的孩子,可以主动帮忙辅导功课,调皮捣蛋的孩子,可以先试图和他们成为朋友,再进一步教育引导。

  此外,李启雄认为,政府应从政策和法律层面加强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干预,例如完善普通中小学校的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严格规范其监护人的职责,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监管和引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