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上海长宁区

  ◎关键词:成长需求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注重贴近未成年人成长需求,把正确的价值观作为教育主线,贯穿到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之中,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拓展未成年人参与道德实践的有效途径,持续深化校外阵地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努力实现“三位一体”。

  英国

  ◎关键词:教育家长

  在英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父母是要受到重罚的或者提起公诉。通常一个未成年人案子,法庭会评估其严重性和涉案未成年人生活背景,然后根据结论对孩子父母做出处罚,例如上教育课、社工合作,与子女签订严格管教协议。如果情节特别严重,法院会签发教养令,勒令涉案少年父母必须禁止的行为,甚至面临罚款和公诉。

  日本

  ◎关键词:跟踪矫正

  作为邻国的日本,历来有重视青少年教育的传统,日本对少年犯的矫治基本有两个过程。

  第一,经家庭裁判所判决后送入矫治机构。包括刑务所、少年刑务所、拘留所等。

  第二,当青少年刑满释放后,是不能直接回归社会,要进行包括心理评估测试,跟踪调查矫正,要最大程度上确保这个孩子不会再违法犯罪。这更像是一个“更生保护”的过程,对未成年人犯进行指导、援助,让他们适应社会生活,和现代社会接轨。

  (本报海口10月13日讯)

  (注:文中未成年人姓名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