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闻追踪

  《规划路抢建楼欲捞高额补偿,海口一违建业主“得不偿失”》

  违建被曝光4个月不仅没被拆反而建成了

本报曝光4个月后,抢建的违建基本完成。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摄本报曝光4个月后,抢建的违建基本完成。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摄

  接到群众举报后,本报于6月4日以《规划路抢建楼欲捞高额补偿,海口一违建业主“得不偿失”》为题,曝光抢建违法建筑,企图捞取政府高额补偿的行为。4个月过去了,举报者陈先生再次向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规划延长线上抢建的违法建筑不仅没被拆除,现在门窗反而快安好了。难道真要让这栋非法抢建的违法建筑,成为将来向政府索要高额补偿的依据吗?

  据陈先生介绍,修建海口海德路延长线,是海口市治理城市拥堵实施贯通工程所要打通的断头路之一。按照海口市政府有关规划,海德路延长线将从海德路对面的龙昆南路55-1号旁修建通过。

  龙昆南路55-1号旁的土地业主得知此消息后,从今年春节开始就在这条规划路上抢建违建。这条规划路上原本有一栋一层楼的旧房子,业主谎称该房为危房后,在没有报建的情况下推倒旧房子,在3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盖新楼。

  此举引起周边的群众强烈不满。陈先生在今年6月向南国都市报举报时称,业主明知政府规划要征收这些土地修建城市道路,不仅不配合,反而推倒旧房抢建新楼。这明显是为将来征地时索要高额的征地补偿。我们强烈要求曝光。

  记者6月3日赶到海口龙昆南路55-1号旁看到,被投诉的违法建筑已建好了2层框架,一楼的门窗还没做,二楼的砖墙还没有砌。业主还在搭建脚手架准备建第三层框架。

  海口琼山区城管执法人员秦先生当时向记者介绍,这确实是抢建在海德路规划延长线上的违法建筑。琼山城管先后三次下达停工和限期改正通知,并先后3次到现场割钢筋打模板。然而,违建还是在城管执法人员下班后或晚上偷偷地抢建起来了。

  秦先生表示,不管它建到什么程度,政府将坚决地拆除它!

  然而4个月过后,记者今天再到龙昆南路55-1号旁看到:这栋在规划的海德路延长线上抢建的违法建筑依然没有拆除。违建业主拆完房子脚手架后,又做完了楼房的外墙粉刷装修,并给房子安装了至少32个窗子和大卷闸门。整个楼房已基本进入完工扫尾的阶段。

  记者打电话给负责此地段管理的海口琼山区城管执法人员秦先生,询问这栋在规划路上抢建的违建的处理情况。秦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将此情况报告给了上级领导,但上级领导一直没有批准拆除这栋违法建筑。他到目前为止也不知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