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生是重庆人,经常到海南来居住,通过诚贷网投资理财损失了5万元。白先生说,这些钱有的是通过网上转账,有的是直接将钱打入卢某某个人账户。“后来我知道他们主观就是为了行骗,被骗成这样特别寒心。”白先生坦言,受骗主要是投资者自己过度追求高息,对投资平台不加甄别。

  白先生说,除了通过海南的P2P网贷平台投资外,他还在山东、安徽多个平台投资,结果都是被骗。“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说,被骗了几百万了。”白先生称自己通过山东、安徽多个省的P2P网贷平台理财投资,几乎遇到的都骗局,自己损失至少300万元以上,也就是说,P2P网贷平台理财风险相当大。

  监管出现空白 投资者发现被骗时只能选择报警

  胡先生是北京人,网上有人通过QQ主动拉他进诚贷网理财群,被骗了1万元。今年2月份的时候,诚贷网就出了问题,但因受害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无法集中维权,报案有难处,所有人都选择了“忍气吞声”,导致外界根本不知道这些平台到底涉案金额有多少。

  采访中记者发现,正是由于这些平台的违法成本低,上线门槛过低,监管出现真空,所以网上此类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上线,然后是不断倒闭。白先生说,等发现受害时,投资者就只能找公安机关报案,然而,向公安机关报案又非常困难,很多投资者都是打掉牙往肚里咽,最终不了了之。“我们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让我们到海南报案,海南那边又让我们回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白先生无奈地说,加上跨地区报案维权成本高,投资者都是左右为难。

  14日下午,南海网记者根据受害人提供的诚贷网客服电话拨打,发现电话根本无法打通。记者同时从海口警方了解到,像白先生这种情况,须向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

  众贷:所有业务都在正常开展 不存在停业之说

  南海网记者注意到,涉及到的海南6家企业中,众贷P2P平台网站,隶属于海南衍宏金融旗下海南众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于2013年成立,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其控股方为衍宏地产集团。

  据公开资料显示,衍宏地产在海南房地产行业经营20余年,是集地产、金融、商业、休闲农业产业板块的大型综合性企业,企业资产规模超50亿元。而众贷P2P平台是公司委托智慧云联科技(北京)公司专门研发定制,拥有电脑版、移动微信版、手机安卓系统及苹果系统全平台交易手段,经过国家工信部备案,通过互联网权威机构认证,是目前海南地区服务于大众、服务于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既有如此强大的背景,众贷P2P平台为何被爆“停业”呢?

  10月13日下午,南海网记者与众贷一陈姓客户经理取得联系,陈经理称,众贷投资目前一直在正常运营。“因为网上交易量不多,我们还是比较注重线下交易这一块。”陈经理表示,尚不清楚被曝停业这件事。不过,公司一直在正常运营当中,所有业务都在正常开展,不存在停业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