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开煤气刀架脖子拒拆

  在电缆沟上开饭馆的,是当地居民吴某忠夫妇,对于相关部门的劝说,他们丝毫不以为然。2015年9月21日,洋浦执法局下达《强制执行决定书》,要求其9月24日前搬走,否则将予以强拆。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这家简易棚里的餐馆周边,空的油瓶堆成小山,还盖起了猪圈,电缆沟的盖板有一些缝隙,饭馆的热水滚油倒下去,已经对电缆产生了腐蚀影响。

  9月25日,由于吴某忠夫妇对强拆警告置之不理,洋浦管委会决定组织相关部门,实施强制拆除,拆掉这个不定时的炸弹。

  联合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准备帮忙搬走物品时,吴某忠的爱人符某娜情绪失控,抓起身边的酱油瓶等物品见人就砸,并且趁人不备,将饭馆内的煤气罐拧开,抄起一把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试图以自残威胁执法人员。

  执法局长冒险夺菜刀

  狭小的空间,弥漫着浓郁的煤气味,符某娜情绪愈发激动,架在脖子上的刀,已经把她的皮肤磨出一道红印,形势十分危急!

  在场的洋浦执法局局长陈晓全见状,上前劝说其冷静,表示其搬离后,将向政府申请从人道主义给予适当的经济损失赔偿。但符某娜却听不进去。

  回忆起当时一幕,执法队员王壮茂称吓出一身冷汗,“我离他们两人很近,一切看得清清楚楚。我在执法局海域中队五年了,这是第一次遇到这样自残的情况。”

  在近八分钟里,陈晓全一边说明事情危害性及后果,一边试图安慰平复符某娜的情绪。在双方谈话中,陈晓全引开她的视线,当她分神之际,果断出手扑了上去,一只手死死地抓住了刀柄,另一只手按住了她拿刀的右手,这时,其它执法局队员也配合冲上前来,一齐按住她的胳膊,最终夺下菜刀,及时关闭了煤气罐,化解了这场危机。

  抗法者被治安拘留五日

  目睹这惊险一幕的一位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在这起拆违事件中,一旦出现群众伤亡,将会造成极大的恶劣影响。这次能在遇到紧急情况后化险为夷,跟执法局主要领导长年冲锋在执法工作一线积累的工作经历分不开。

  据了解,今年已41岁陈晓全同时兼任着洋浦开发区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然而对于记者采访诉求,陈晓全在电话中表示,这只是洋浦执法局平时工作中常见的多种突发状况之一,不值得多提,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在此次拆除行动中,符某娜因踹踢执法人员,阻挠执法,被辖区新都边防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做出治安拘留五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