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简易棚建在11万伏高压电缆沟上,生火炒菜开饭馆

  拒拆违建业主自残相逼

  执法局长冒险出手夺菜刀

陈晓全(右)夺刀瞬间。(执法记录仪翻拍)陈晓全(右)夺刀瞬间。(执法记录仪翻拍)

  洋浦滨海路西侧一带,七根高压电缆,通过电缆沟从洋浦开发区的干冲地区变电站直达洋浦化工园区,为七家投资超过数十亿的超大型企业供电。然而却有一些群众,在电缆沟上方搭简易棚,还有人开起了饭馆,堆放的煤气罐与跟高压电缆的距离不足二三米。

  近日,洋浦执法局对电缆沟上的违建实施强拆,却遭到业主打开煤气、挥刀自残抵抗……

  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文图

  电缆沟上有“不定时炸弹”

  “对洋浦化工园区的海南逸盛石化、海南天燃气、华信石油、中石化炼化厂、金海浆纸业、中石化商储油基地、凯美特气体公司来说,这些高压电缆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洋浦开发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凌蓉说,“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一旦电缆遭到破坏断电导致停产,对企业是致命伤。”她举例,此前洋浦开发区内的炼化厂因停电,原油在炼化时不能循化凝固,“光损失就达2亿元,这一类型的企业,生产过程绝对不能断电。”

  据了解,电缆沟里有七根高压电缆,最大的一根电压高达11万伏,最小的也有3万伏,这些高压电缆,通过地面牵引,在电缆沟及水泥盖板的保护下,从路面穿过。尽管高压电缆的业主单位洋浦投资促进局,曾会同施工单位海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洋浦电网公司,多次做了高压电缆危险的普及宣传等工作,却难以制止高压电缆沟上的违建。

  洋浦电网公司经理吴锦浩说,国家有法规规定高压电缆需满足4米的安全距离,有人却在高压电缆沟上开起了饭馆,堆放的煤气罐、炒菜时的明火,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