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10月14日,从浙江舟山2015年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创新发展论坛传来喜讯,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荣获“最具文化创意旅游演艺”大奖,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喜讯飞报,但并不意外。槟榔谷景区17年来秉承“创业创新,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深入挖掘海南黎苗文化精粹,创造了丰富而灿烂的文化果实,其中尤以黎苗文化演艺为盛。一台大型原生态歌舞实景演出《槟榔·古韵》,以钻木取火、织黎锦、帕曼情歌、苗捏、舂米、黎族服饰、打柴舞的节目表演,艺术地还原了海南黎族、苗族的传统生活,是海南旅游经典文化演艺。2011年,《槟榔·古韵》被国家文化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确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并在俄罗斯、瑞典多国进行跨国巡演。2015年10月,这一演艺全新改版,场面恢宏、趣味独特,一位民俗专家赞其为“是一台诠释海南之魂的精品演出,打开了通向千年海南的全景窗口”。

  演艺之盛,不止于此。槟榔谷景区糅合提炼黎苗族民俗元素,以《钻木取火》开园仪式、海南八音器乐表演、刀山火海特技表演以及“闹隆闺”民俗互动项目等演艺剧目,向国内外游客提供多彩多姿的民俗体验,感受文化艺术的精致旅行。

  据了解,本次在浙江舟山普陀举办的2015年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创新发展论坛,由人民网全程直播,是世界旅游组织、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搭建国际旅游合作平台,推动海岛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