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食堂菜肴品种增加两倍多

  学生直呼“伙食前后差别大”

  南海网记者在五指山市毛阳镇、水满乡等乡镇采访,看到每天中午餐饮服务企业的保鲜食品车将可口的加蛋面条、廋肉粥等营养餐送到山区各教学点,改善了山区少数民族学生的营养质量。

  记者在五指山中学食堂看到,整个食堂卫生干净整洁,数名餐饮工作人员穿着工作服正在忙着当日的学生午餐。记者数了一下现场已经做好的菜肴品种竟有13种之多,仅鱼的品种就有4种。学校餐饮服务企业经理表示,经过问卷调查并结合营养学,食堂采取多品种饭菜及主食供学生自主选择。

  “以前有学生向我的手机发彩信照片反映学校食堂的菜饭质量差,现在学生发彩信表示改制后菜饭质量好,伙食前后差别大!”五指山中学校长谢海斌告诉记者,以前学校食堂基本上是“一家人”经营模式,现在实行餐饮服务企业管理,食堂学生菜的种类由原来的四五种改为现在的十三、四种,增加了两倍多。而且根据学生及校领导要求,餐饮服务企业还免费为学生提供海带蛋花汤。

  五指山中学高一(3)班学生兰帅帅告诉记者:“他在五指山中学就餐已经3年多了,相比较而言,过去老食堂饭菜的油少而且品种单一,现在学校食堂的菜饭油大质量好,而且还免费提供汤,有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

  “以前学校食堂的米饭常常感到夹生,现在食堂的米饭做得很香。而且同样的价钱以前只能两菜(一荤一素),而现在可以吃到三菜(一荤两素),而且现在每餐都有十几种菜供学生自由选择。”高二(6)班女学龙蓓蓓也表示,学校食堂前后差别大,感到现在饭菜更可口了。

  “目前五指山市10所中小学食堂进行营养餐改制,由一家餐饮服务企业中标进行规范化管理,这样便于职能管理部门管理和监督。市教育局将指导学校和企业逐步完善加快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试点工作,争取尽快形成经验全面推广,确保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让学生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营养。”五指山市教育局局长张永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