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丨记者黄媛艳

  正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传来好消息,“2015年中国邮轮年度大奖”榜单揭晓,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从全国7个国际邮轮码头中脱颖而出,荣膺“最佳通关效率邮轮港口”奖。

  “2015年中国邮轮年度大奖”中,皇家加勒比邮轮荣获“最佳综合服务”,歌诗达邮轮有限公司荣获“最佳航线设计”,丽星邮轮公司获得“最佳美食”,同程旅游荣获“最高市场占有率”,凯撒旅游荣获“最佳创新力”,天海邮轮公司荣获“最佳本土邮轮”,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发展有限公司荣获“最具创新力邮轮港口”,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获得“最佳候船环境邮轮港口”,香港环美邮轮码头获得“最精细管理邮轮码头”,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最具成长力邮轮码头”,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荣获“最佳通关效率邮轮码头”。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2006年投入使用,为我国首个8万吨级国际邮轮专用码头,随着发展的加速,目前正加快邮轮港二期工程建设。先行先试的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积极探索邮轮通关的“三亚模式”,三亚的边检部门简化通关手续,单个游客的验放时间不超过12秒。

  同时,针对当前凤凰岛二期邮轮码头联检大厅尚未建成、相关配套设施有待完善的特殊情况,三亚边检部门积极创新服务大型靠港邮轮模式,派出干警提前赴上一港口香港进行“随船办检”,即在邮轮离开上一港口时就开始对入境旅客实施入境审查,在邮轮抵达三亚锚地就提前登船办理入境手续,在旅客下地期间设置登陆和返船隔离区,保证旅客船员安全快速通关。

  据悉,中国邮轮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方兴未艾,2015年中国大陆邮轮预计运营613航次,增长31.5%,预计全年出入境邮轮旅客256.53万人次,增长48%,占亚洲邮轮市场总量的40%以上,已跃升为全球第八名,邮轮旅游正成为带动国内消费的新增长点。目前,我国已有上海、天津、三亚、厦门、舟山、青岛6个城市建成7个国际邮轮码头,深圳、海口、广州、大连等城市邮轮码头正在建设或规划,邮轮经济有望成为助推城市发展的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