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父母为给儿攒治疗费不足10平米屋内养猪

  在李诚林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李诚礼居住的地方——李家的祖屋。记者看到,房子破旧、低矮、阴暗,面积不大,分为前后两间。前面那间房是李诚礼父母的住所,屋内昏暗潮湿,不到10平米,里面堆满了杂物,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记者走进屋内,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原来屋里竟然养了两头猪。此外,屋内有个阁楼,两位老人平时就睡在阁楼上。

  后面那间房子就是李诚礼居住的地方。记者看到,一扇带锁的铁门,将前后两间屋子隔开,一名男子从铁门内伸出头,眯着眼看着记者等人,他就是被锁家中长达16年的李诚礼。看到记者一行人,他似乎有些紧张。

  “家里养两头猪,一年可以卖个两三千块钱,能给生病的儿子买些他喜欢吃的水果。”李诚礼的母亲说,二儿子特别喜欢吃香蕉,她和老伴年纪大了,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把养的猪卖了还能给儿子买点好吃的。“我们也希望能攒点钱,今后好给老二治病。”

  据了解,李诚礼的父亲李阿公今年67岁,头发花白,身材消瘦,佝偻着腰,看上去像80多岁的老人,由于常年劳累,他落下了一身病。李诚礼的母亲今年66岁,也很瘦弱。两人为二儿子的病操碎了心。

  B担心他会伤害其他人家人无奈将其锁起来

  在父母和大哥的陪伴下,被锁在屋内的李诚礼没有了最初的紧张,他安静地坐在铁门旁,双手抓着锈迹斑斑的铁门望着外面。两位老人站在铁门外看着儿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很难想像,李诚礼从18岁起就在这个“牢笼”里度过了16个春夏秋冬,这些年,他是怎么熬过来的?为什么会被锁在家中?

  “老二上完小学就辍学了,10多岁进入社会打工,1999年之前,他还带过女性朋友回家,后来可能是和别人打架时,伤到了头部,引发了疾病。”李诚礼的大哥李诚林告诉记者,1999年上半年的一天,除了二弟李诚礼,他们一家人去了儋州的亲戚家,回来后就听说二弟突然变得“不正常”,在村里每家每户的门前跪拜,嘴里还念着“保佑家里平平安安”的话。从那以后,二弟变得很暴躁,只要有人刺激到他,他就会和别人打起来。“有一次,不知道什么原因,二弟打了邻居,家里人给邻居赔礼道歉,还赔了几百元。后来,我们发现他的神情很不对劲,就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患上了精神方面的疾病。”李诚林说。

  “当时,家人见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就东拼西凑借了一些钱,带他去海口治疗了两三个月,住院期间,他的病情有所好转。后来由于没钱继续治疗,家人只好把他带回家。”李诚林说,自家经济拮据,根本无法负担二弟一个月一两万元的治疗费(一个疗程需要3个月)。出院后,由于担心二弟会与他人发生冲突,父母决定将他锁起来,没想到这一锁就是16年。

  C哥哥称只要有条件弟弟完全能够康复

  “他现在状态不错,如果不受到严重的刺激,就不会有过激的举动。”李诚林说,家人并不是一直锁着二弟李诚礼,有时候他头发长了,家人会带他去理发,平时家人都在的时候,也会让他出来透透气。

  经商量,李诚礼的家人同意打开铁门,让记者和他聊聊天。李诚林打开铁门后,李诚礼听话地坐在门口的凳子上,母亲一边擦拭着儿子的身体,一边询问他的身体状况。

  记者走进李诚礼居住的屋子看到,里面没有任何家具,也没有窗户,只有冰冷的墙壁和一张石砌的“床”,“床”上放着一张薄毯子。

  “我们以前也放过木头床,但是担心他情绪不稳定的时候会伤到自己。”李诚林说,屋内不放家具,是为了防止二弟乱砸东西或伤到自己。“门口这里这个大坑是做什么的?”记者问。李阿公说,这个坑是李诚礼的“厕所”,一般情况下,他吃喝拉撒都在屋内解决。

  李诚礼走出屋子后,大哥李诚林递给他一根香蕉,他熟练地剥开皮吃了起来。记者试着与李诚礼交流,询问他姓名、年龄等简单的问题,他不但能够听懂,还能及时地回答。当记者伸出手示意和他握手时,他很乐意地握了握记者的手。

  “我觉得只要有条件,弟弟完全能够康复。”李诚林说,虽然二弟目前只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话,但他只要不受刺激,看起来就和正常人无异。

  D家人盼好心人援助“他至今还没结婚”

  “现在我们每天都陪着他,以后我们都走了,谁来照顾他?”一说起自己可怜的二儿子,两位老人既伤心又担忧,“他到现在都还没有结婚。”

  据了解,李诚礼的父亲患有严重的气喘等疾病,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其母亲小病不断,每天起早贪黑卖鸡蛋,挣不了多少钱。大儿子李诚林和小儿子李诚占两家的经济条件都不好,每个月收入微薄,还要赡养父母和李诚礼。“我们全家人都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帮我们,爸妈都盼着二弟以后康复了可以成家,这样他们就放心了。”李诚林说。

  “这么多年了,现在也没有出过什么问题,平时他(李诚礼)都在家不出来,我们对他也不感到害怕。”邻居王阿姨者说,她很心疼这一家人,希望李诚礼能早日康复。

  “今天我从海口过来就是要处理李诚礼的事情,找村里的办事处,和医院联系看看能不能帮他治病。”李诚礼的堂哥李先生得知堂弟的病情后,立即伸出援手,同时希望爱心人士能帮一把,治好李诚礼的病。

  李先生说,记者采访当日,当地一家医院也派人到李诚礼家,对他的病情进行了解,还与其家人商量治病的方案,并建议将李诚礼送往海口接受治疗。李先生告诉记者,南方村和当地有关部门也会对李诚礼予以适当的帮助,并积极向当地残联和相关部门申请救助。(记者 苏钟 实习生 孙春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