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图片由三亚公安提供)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图片由三亚公安提供)

  10月10日,国内首支旅游警察——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正式成立。12日,该支队秘密调查,成功侦破鑫福园胖姐海鲜店商业贿赂案。该支队正式挂牌后第一次亮剑,就以快而准获得网友点赞。事实上,该支队筹设至挂牌期间,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共查处涉旅案件30起,抓获违法人员32人,行政拘留30人,有效地打击和遏制了旅游市场的违法犯罪活动。

  为何要成立旅游警察队伍?是否削弱其他部门职责?旅游警察能“包治百病”?通过三亚旅游警察支队成立以来的故事,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找准时机果断亮剑 他们是首支旅游警察

  12日晚,樊辉换上警服,坐上车,和同事一起悄悄来到三亚市友谊路“鑫福园胖姐海鲜店”附近。此时的海鲜店,门前人来人往,樊辉的目光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如钉子般紧紧钉在海鲜店记车牌员工的身上,一刻也没落下。

  樊辉是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综合保障大队的一名队员,在此之前,他在三亚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作为首批7名旅游警察,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支旅游警察队伍,樊辉的工作早已不限于办公室。武警出身的他,在12日当晚,参与了对友谊路“鑫福园胖姐海鲜店”的执法行动。樊辉的位置在海鲜店外围,任务是第一时间控制住记录拉客司机车牌号的海鲜店员工。

  “证据链是一环套一环的,获取了海鲜店存在记录拉客司机车牌号的证据,可以佐证一系列问题。”樊辉介绍,根据支队统一部署,参与行动的警员分为三组,各自紧盯海鲜店财务房间、吧台和外围。当晚23时整,话筒里传来行动指令,此时的海鲜店员工仍然在记录车牌,浑然不知自己已被一双锐利的眼睛盯上。身着警服的樊辉迅速打开车门,直奔记车牌员工,果断将其控制住。

  当晚,樊辉和同事一共带回15名涉案人员。经调查,“鑫福园胖姐海鲜店”涉嫌商业贿赂,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樊辉介绍,这一次的抓捕行动,是他四五年来第一次参与抓捕,心里激动又紧张。

  旅游警察威力如何?亮剑快准获网友点赞

  10月13日,三亚市公安局发布,旅游警察支队根据12301旅游热线的线索,通过分析梳理,对游客投诉、举报较多的鑫福园胖姐海鲜店开展秘密调查,成功侦破鑫福园胖姐海鲜店商业贿赂案,5人处以刑事拘留。

  这是旅游警察支队10月10日正式挂牌后第一次亮剑。由于此次旅游警察查处的鑫福园胖姐海鲜店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三亚旅游警察接到游客举报后,迅速出击,联系其他部门共同执法,很快确认涉事海鲜店的违法事实,并对相关人等做出查处。

  此前,在筹设阶段,三亚旅游警察查处两起涉旅案件,一起是在车上向游客推销、出售景区门票,一起是发放非法小广告揽客,两起皆被依法处以5日行政拘留处罚。

  目前,三亚旅游已进入旺季,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三亚旅游,各种旅游投诉免不了。因此,三亚旅游警察支队才挂牌第三天,第一次亮剑就以快而准侦破鑫福园胖姐海鲜店涉嫌商业贿赂获网友纷纷点赞。

  对此,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旅游警察是旅游执法体制创新的成果,初步显示出在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提升城市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值得肯定推广。

  来自不同岗位 他们能说外语会战斗

  今年9月6日,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筹备组正式成立,第一时间从系统内选调了一批警员。时任三亚市公安局保港派出所副所长的陈江云,就是在此之际加入了这支队伍。

  对于自己的经历,陈江云笑称自己是“非科班”出身。毕业于延边大学的陈江云,主修韩语专业,辅修日语专业,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三亚市公安局。“我会说外语,领导建议我到旅游警察支队,我考虑了一下,觉得自己比较适合,于是就来了。”陈江云笑着说。

  9月27日,凭借着良好的外型和沟通能力,陈江云和一名特警队的队员参与了针对“黑”潜水点的暗访。两人顶着烈日,各喝了5瓶水,晒黑了一层皮,冒着危险,成功破获了一处无营业资质的“黑”潜水点。

  当时陈江云和搭档装扮成游客,被一位揽客人员盯上了。一辆破旧的面包车,把两人拉到了酒店旁的通道。“只签名,没有合同,从远处驶来一艘快报废的快艇,把我们送到了一艘破旧的渔船上。”陈江云介绍,“破旧的潜水服”、“破旧的渔船”、“无牌教练”和没有潜水鞋,成了这个潜水点给他的第一印象。下水之后,中途拍照,陈江云发现,拍照的费用竟然比潜水费更高。

  “上岸之后,通知接应的同事,展开抓捕。事后调查,该潜水点无相关营业资质,快艇也是‘三无’,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陈江云介绍。

  武警出身的樊辉,如今和陈江云成了同事。目前旅游警察支队的正式民警有7人,核定编制有22名。“目前人手有些紧缺,我虽然在综合保障大队,但是外出执法也不落下。”樊辉介绍,加入旅游警察支队后,他还没有休息过一天。“战斗和自豪并重,挑战和机遇同在。”樊辉笑着说。

  为何要成立旅游警察?维护旅游治安环境

  处理旅游投诉,查处各种乱象,有旅游、工商、物价等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就行了,真需要警察参与处理,派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去就行了,为何还要专门成立旅游警察支队?

  据了解,三亚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旅游业的发展深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不断涌现的旅游市场问题,给三亚的发展建设、城市形象造成消极影响,特别是以往国庆、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旅游市场乱象成为广大游客和各大媒体关注、聚集的焦点,给三亚市旅游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三亚提出建设国际化精品城市的目标后,只有不断探索旅游产业发展新思路,创新行业监管机制才能适应新发展。

  2014年11月,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拜访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汇报工作时,提出设立旅游分局的设想,为加强三亚旅游市场建设的组织机构,经省公安厅批复和三亚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批准在三亚市公安局设立旅游警察支队,专职维护三亚市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

  从三亚城市建设来看,旅游警察支队的设立,是三亚市城市“双修”、“双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三亚旅游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是推动三亚旅游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从营造优质旅游环境来看,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里,青岛等多地爆出“天价虾””天价蟹”报道,游客在景区挨宰、遭遇恶劣以对等新闻还在发酵。而对于三亚,早在2012年春节,就爆出游客吃海鲜被宰丑闻,三亚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至今还在影响三亚旅游市场。

  特别是三亚提出建设国际化精品城市后,需要探索管理新思路。正是在此背景下,三亚旅游警察支队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