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我们明明已向公司缴纳了学费,学校为啥称拖欠学费呢?我十分不解。”10月15日,海南某高校的学生朱同学向南海网反映称,他入学前与武汉某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船舶公司)签订了合同,由于该公司与学校合作,他只需按合同向公司缴纳学费,该公司将负责他在校三年的学费。即将面临毕业了,如今校方以他拖欠学费为由不给予注册毕业信息,这让他非常的发愁。

  学生:校方催缴欠费的学费已上交船舶公司

  据朱同学介绍,他是海南某高校大三的学生,就读于航海技术专业。2013年,在入学前,他了解到该校与海丰船舶公司有合作,为了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他与武汉船舶公司签署国际高级海员培养就业协议书。

  根据协议书要求,武汉船舶公司将对朱同学进行三年学制培养。他先是在海南某高校航海学院在校学习两年,第三年由公司安排朱同学上船实习,实习时间为一年,实习期满回校参加无限航区适任证书考试。

  另外,根据协议要求,朱同学要分五次缴纳委培费,总金额为47600元。这笔费用将包括朱同学在校的学费、书本费、体检费、保险费、住宿费(海南某高校2.5年)、海员制服费、军训费等。

  “我们交钱给船舶公司,就不用再缴学费给学校了,船舶公司会负责学生在校的费用。”朱同学说,他们13届航海学院的学生至少有一半的学生都与船舶公司签订了合同。今年9月份开学后,校方发通知告知他们,由于他们拖欠学费,暂不给予注册毕业信息,也不给予报考专业证书考试。

  对于校方突如其来通知,朱同学表示很困惑。他称,为了及时注册毕业信息,与武汉船舶公司签订合同的同学,大多数都已缴清了委培费,不存在欠费这一情况。

  “奇怪的是每个同学欠费的费用都不一样,校方通知我拖欠2600元。”该校另外一名学生张同学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后,他们多次与校方、船舶公司进行沟通,至今为止仍没有找到一个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