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会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奖励文兵5000元(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供图)五指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会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奖励文兵5000元(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奖获得者文兵作获奖发言(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供图)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奖获得者文兵作获奖发言(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南海网五指山10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10月15日下午,五指山市举行仪式欢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文兵载誉归来。五指山市委、市政府给予文兵5000元资金奖励。五指山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李会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王楚蝶,市委办、政府办、市文明办、外宣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政府网络中心、电视台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欢迎仪式。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分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板块。前四届共评选出216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041名提名奖获得者,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从今年3月启动,历时半年,经过宣传发动、群众推荐、组织审核、公示投票、综合评定等程序,共评出了54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3名提名奖获得者,其中大多数为普通工人、农民、社区居民、教师、医生、学生和军人,文兵是海南唯一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奖的人。

  文兵是原海南五指山电池厂一名普通下岗工人。近10年来,他走遍海南各个市县,宣传地中海贫血症防治知识、普及防治常识。他儿子因患地中海贫血症不幸夭折,他毅然决定捐献儿子遗体,同时也为自己申请了遗体捐献,让大爱流传。2015年10月13日,文兵行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上,被授予“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文兵在座谈会上表示,他珍惜荣誉,还会继续努力,继续关注地贫儿童等公益事业,同时他也呼吁社会各界多为地贫儿童做更多的事情。“我要创建好海南地贫关爱网站,争取为每位患地中海贫血症的孩子建上网络健康档案,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爱这个群体。”文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