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碧海大道上几辆教练车在缓慢行驶。海口碧海大道上几辆教练车在缓慢行驶。

  近日,有读者反馈,海口部分道路成为驾校给学员练车的“练车场”,而在市区行驶的驾培车也总让人行车“提心吊胆”,认为这些情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质疑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那么学员在马路上练车或者驾教练车驶入市区道路练习是否属于违规操作?

  现场直击

  道路成“练车场”

  地点1:椰海大道海瑞桥附近路段

  海口椰海大道海瑞桥附近路段,是四车道的宽敞路面。也正因为路面宽,成为不少驾校的“练车场”。13日中午1时许,记者在该路段看到,路旁停放着十几辆电动车,车旁聚集了十几人正在玩手机,“我们都是中午赶来练车的,但驾校人多车少,所以要在这排队。”其中一名学员说。

  马路中间,一辆车身两侧标有“家通驾校”、“海南驾培”,车尾标有“教练”字样的银灰色驾培车正在缓慢行驶,遇到后方有车快速驶来鸣笛示意,该车还一度熄火,后方车辆只好对其进行避让,开到调头之处,该车连续熄火几次,还差点撞到护栏。

  地点2:碧海大道与万华路交叉口

  14时30分许,海口碧海大道附近路段车流量很少,几辆顶着摄像头的教练车或者陪练车,车身上印着“顶呱呱陪练”等字样,车里多坐着几个人,车辆时而正常行驶,时而随意掉头,时而慢慢地挪步前行。

  “碧海大道上的车少,车辆一般车速都挺快,遇到教练车突然不打灯掉头情况,很危险。我们危险,他们学车的也不安全。”一对住在万兴路口兆南丽湖南区的夫妻感慨道,碧海大道沿途的居民和车辆逐年增多,教练车存在的安全隐患越来越突出。

  学员教练

  多上路练习以后才能少一些马路杀手

  海南大学的学生小吴跟两位学员站在万兴路与碧海大道路口,边聊天边等待练车的机会。“我觉得科目三就是要学员学着在路上驾车的应变和实际操作技能,这样没有车的道路其实意义都不大。”小吴认为,有教练陪同,还使用教练车,驾考学员应该在一些车流量不大的时间和路段多练习,“这样以后真正上路时才能少一些马路杀手”。

  “我们跟着教练在路上练车主要练习换挡、调头、变道、靠边停车等,这些内容都是要在路考的时候考的。”在椰海大道学车的学员小陈说,练车的地点都是教练直接通知,学员只能跟着练,“有时车多容易紧张,操作失误多,有时候怕影响到交通,那样心里也觉得挺不好意思。”小陈说,她的驾驶技能很生疏易操作不当,曾被教练强行带到道路练习,因为这是新手成熟起来的必经过程。“经过道路上行车,我才感觉到自己是司机,道路上练车非常必要,有教练跟着也安全。”小陈认为,驾考学员在碧海大道、椰海大道等这样车辆少的路段练习效果不错。

  那么,学员在马路上练车或行车的安全如何保障?

  “注意着点呗,大家一直都这么练。”考试车等待学员到位的某驾校一位教练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