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质量问题外,车膜的定价也有它“随意”的一面。“如果车主开着国产几万元的面包车过来买车膜,我一般会介绍三五百元到两三千元左右的车膜给他,而对于开高档车的车主,我会给他们推荐八九千甚至几万元的车膜。”小周说,车膜出价的主要方式是根据消费者的汽车的品牌及档次来决定的,虽然他介绍的是不同价位的车膜,但其实这些车膜的质量都差不多。

  此外,记者从海口市质监局了解到,海南本地并没有汽车贴膜的生产厂家,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类贴膜均为外地流入,部分贴膜如果存在质量不达标,难以从源头上进行监督。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发现购买的贴膜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向工商部门进行反映,也可以到质监部门进行检测。

  提醒

  贴膜颜色并非越深越好

  一位从事汽车销售行业多年的林先生称,一般情况下,有商标、有品牌、有生产许可证的车膜,基本上属于合格产品。因此,建议消费者买车膜时注意仔细查看产品的包装。另外,由于海南气候的原因,一年中有大部分时间的紫外线较强,因此建议车主选择贴车膜,因为贴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汽车的玻璃,还可以防晒、防热。

  在车膜颜色的选择上,林先生称颜色深的车膜不一定防晒效果一定好。一些市民认为车膜的颜色越深,就说明防晒、防紫外线、隔热的效果更好,其实不然。他认为,车膜的隔热性能主要是取决于其热阻隔层,而非染色层。因此,颜色并不是选择车膜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要求前挡膜透光率达到70%以上,因此,选择前挡风玻璃车膜时,应该选择透光度、颜色、隔热、隐私等多方面都满足的车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