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在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在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10月16日,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会议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10月16日,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会议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吉楚)邮轮游艇产业经过10年的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时期。10月16日,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在三亚开幕,包括350多名邮轮游艇界精英在内的近500人参加大会,探讨发展新路径,聆听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好声音”。

  下午3时,大会开幕式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会议中心大厅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致欢迎词。他说,邮轮游艇产业是三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三亚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快培育和发展邮轮游艇产业,努力打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张琦指出,邮轮游艇产业是朝阳产业,极富发展空间、极具发展潜力。近年来,海南邮轮游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三亚邮轮游艇产业受到国内外业界广泛的关注,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大亮点。当前,三亚正处在加快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三亚列为海上合作重要战略支点、打造三亚国际门户机场的新机遇,面临着加快推进“双修”“双城”综合试点的新任务,面临着发挥“琼南旅游经济圈”核心和龙头作用的新要求,正在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三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紧紧围绕着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三亚的旅游产业发展。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旅游市场的竞争和发展是三亚一项很重要的任务。三亚不仅在产业发展上要为中国的旅游作出示范,同时在旅游市场的整治和治理上要探索出经验。希望各位嘉宾为三亚提出更多更好的真知灼见,同时也诚挚地邀请各位积极参与三亚的邮轮游艇产业,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受刘赐贵省长的委托,副省长陆俊华向各位嘉宾、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主旨演讲中说,在国家战略引领,凭借着海南无可比拟的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下,我省有信心把海南打造成亚太地区重要的邮轮游艇产业集散中心和国际邮轮游艇旅游目的地。

  美国迈阿密市长助理乔驰、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国际游艇联合会码头集团秘书长Peter jansen、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云等分别致辞;同时,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发布了《海南省促进邮轮游艇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波、新加坡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罗德伟等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除了开幕式,大会还将举行邮轮游艇政策、邮轮游艇产业,以及邮轮游艇旅游论坛;举办行业协会联盟活动等,与会专家将围绕国际和地区行业发展经验、解读政策法规、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规范行业运营管理、破解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等,发表专题演讲,为促进我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大会还举办了项目招商推介会以及招商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等活动。

  本届大会以“邮轮游艇产业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由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委、省商务厅、省海防与口岸办、三亚市、省邮轮游艇协会、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