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广茂铁路西江特大桥建成于1987年,位于肇庆站至高要站区间,主桥钢梁部分为公铁共用大桥,桥分两层,铁路在下层,公路设于上层。大桥全长1631.5米,桥孔总长1532.1米。大桥钢梁部分由5×140.5米钢桁架连续梁组成,采用铆焊链接。全桥共34孔,其中钢梁部分第三、四孔为通航桥孔。

  由铁四院、中铁大桥局和广铁集团等单位组建的专家组16日现场勘查,西江特大桥钢梁桥第四孔第5格左右侧下弦杆和纵向承重梁弯曲变形,受损严重。广铁集团经与专家组会商后确定,修复工作分两步进行。首先是修复受损的铁路线路设施,再对受损的承重梁采取临时性的安全保护措施,待具备通车条件后,列车限速通行,以减少对铁路运输的影响,如没有新增因素或其它情况发生,完成阶段性修复工作预计需要2天左右。第二步是更换受损的承重梁,恢复列车的正常通行,完成时间需待进一步评估。

  受西江特大桥被采砂船撞击事件影响,10月15-16日,广茂铁路共有58对列车受影响,其中,海口至长沙K408次列车、海口至西安的K1168/9次列车改由广州站始发。

  广铁集团广州、肇庆等广茂铁路沿线火车站加开60多个退票窗口办理退票,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5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免费办理全额退票。截至16日17时,广茂铁路沿线各火车站无旅客滞留。

  据初步调查,肇事船为采砂船,船号为粤佛山工2038,船长57.72m、宽17.8m,载重2495吨,船主为佛山市顺德区刘某。15日晚18时许,该船由上游向下游开行经过西江桥时,船首吸沙管龙门架直接撞击大桥钢梁下弦杆和纵梁,致大桥第四孔钢梁结构严重受损。16日下午,肇事船只已由海事部门拖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