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吉楚

  10月16日下午,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在三亚隆重开幕,美国迈阿密市长助理乔驰、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裁陈云等嘉宾就海南、三亚邮轮产业发展各抒己见。

  携手促进邮轮产业发展

  “三亚是地球上的天堂,基础设施优良,有益于保持在旅游业、酒店、邮轮游艇产业的可持续与平衡发展,这点和迈阿密亦有着共同之处,两市有着绝佳的合作交流潜力。”乔驰说,双方可以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来维持美好的合作关系,迈阿密愿意发挥自身优势来为两市发展做出贡献。

  迈阿密被称为通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大门,每周有超过1000个航班往返这两个地区,被称为世界邮轮产业中心,是世界三大邮轮公司—嘉年华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和挪威邮轮的总部。其港口往来的大部分货物主要来自亚洲和中国,由巴拿马运河从亚太地区运往北美洲的大西洋沿岸地区。2016年,巴拿马运河预计完成扩建拓宽。巴拿马运河的拓宽及其与迈阿密港口的连接将会使来自亚洲和中国途经加州到达美国的船运成本减少30%。

  乔驰表示,鉴于两市的友好关系,迈阿密愿与三亚市共同发展,强化两市关系,促进交流往来与项目合作。此前迈阿密和美中商会代表访问三亚,洽谈交流合作项目,即在三亚创建一个迈阿密中心, 在迈阿密创建一个三亚中心,促进三亚和迈阿密的邮轮产业合作。目前,三亚和迈阿密的场地选址已准备完毕,迈阿密也做好准备开始两市在邮轮产业方面的合作。

  让更多人感受海洋乐趣

  海南具有特点鲜明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海洋旅游资源,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同时,海南拥有数量众多的对外开放口岸,大多依海而建,为海南的对外贸易和国际交往提供了四通八达的便利通道。

  白石说,邮轮游艇经济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了集航海、运动、娱乐、观光、休闲和商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高端消费产业,被喻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巨大商机”。作为海洋产业的一环,它同时带动的是一个链条复杂、附加值高、融合生产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业互动发展的庞大产业群。虽然在我国的发展还刚刚起步,相关的配套产业也是方兴未艾,广大群众对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体会不深,认知不多,尤其是口岸查验部门在游艇的进出境监管上还在逐步探索和完善中,相信通过大会的举办,会让更多的人参与邮轮游艇活动、认识邮轮游艇旅游、体验邮轮游艇生活,感受海洋文化乐趣。

  同时,口岸各有关查验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监管模式,不断提高便利化水平,促进中国与国际邮轮游艇产业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推动中国邮轮游艇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着力打响民族邮轮品牌

  邮轮产业正成为我国航运业、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成为撬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我国未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重要版块。陈云说,中国交建将以邮轮产业为切入点,依托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打造本土邮轮船队,建立本土邮轮品牌。在大力发展邮轮产业的同时,还将在邮轮经济区合作、旅游目的地、教育及康养产业、酒店建设运营、免税商业贸易、旅游文化演艺、房车营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做大邮轮产业链,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中国交建于2014年3月入主国内最早的国际邮轮母港凤凰岛,迈出进军邮轮产业的实质步伐。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自2006年运营至今9年,共接待进出港航班472个航次,出入境旅客84.4万人次。世界排名前三大邮轮公司美国嘉年华、皇家加勒比和丽星邮轮公司以及日本、德国、荷兰、英国和葡萄牙邮轮公司都已开通三亚航线,并有28艘万吨以上邮轮首航三亚。今年8月8日,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已经成功接待13.8万吨的超大型邮轮,是海南省迄今为止靠泊吨位最大、带来旅客最多的豪华邮轮。经过多年的孕育和发展,三亚邮轮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展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新成果、新趋势的重要舞台。

  随着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的建成,三亚邮轮旅游将进入一个全新发展时期。中国交建将和各邮轮相关企业共同努力,实现我国邮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努力把三亚建设成国内最佳、世界一流的邮轮母港,把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打造为中国邮轮母港的领头羊,打响中国的民族邮轮品牌,真正实现中国的“邮轮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