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讨工程款挡住小区门口

  事发琼海,闹剧演了约4小时,警方最后通牒才恢复秩序

  南国都市报10月16日讯(记者杨琼文)10月16日上午,10多位男女工人为了讨要工程款,到琼海市嘉积镇先锋城的公务员小区——先锋小区门口挡住了小区大门口,造成该小区多住户的车辆无法正常通过约4小时,直至警察在中午12时30分许即将采取强制行动时,该公务员小区才恢复正常秩序。

  南国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琼海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的民警协警已经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先锋小区外的公路上,停放着10多辆各种车辆,在靠近大门口处,一辆白色的越野车上写着“劳动监察”。在大门口处,7、8位男子将先锋小区的大门口挡住。还有一辆车牌号为海口牌的北京现代越野车挡住大门口。一男一女叫着还钱。

  有几位男女住户从小区里开摩托车出来时,也遭到阻拦。任凭骑车人如何劝说,这些工人就是不肯让路,最后,出入该小区的骑摩托车住户,都被迫从侧边的小门跨过花池后出入。

  记者在现场时,看到一位戴眼镜的40多岁男子不断和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交涉。该男子称他们是这里的施工队,工程早已经完工了,但建筑单位就是不将工程款全部拨给他们。

  据该小区的一知情人透露,该小区的开发建设商是琼海市城投公司,但是琼海市政府已按工程进度将款项拨给该公司。

  但据琼海市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先锋小区确实是琼海市城投公司建设的公务员小区,但和城投公司签订合同的是海南某建筑公司,琼海市政府已经按照工程进度将工程款拨给城投公司,城投公司也拨款给海南某建筑公司,海南某建筑公司也按照工程进度拨了80%的工程款给施工队。

  “这些工人没有到我们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经我们现场协调后,海南某建筑公司答应下星期一再拨20万给该施工队。”劳动监察大队的负责人称。

  由于这些工人一直不肯让步,先锋小区的大门口被挡住了约4小时之久,严重扰乱了先锋小区的公共秩序,期间,多位住户在出入时,与工人争吵起来。

  约中午12时,下班后的人回小区越来越多,不少住户在遭到阻拦后,也愤怒地将车辆停放在大门口处。

  约12时10分,琼海市公安局值班领导赶到现场,责令工人在12时30分前撤离,否则将采取强制措施。这样,这些工人才停止了堵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