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五指山“拆弹部队”

  文\海南日报记者 易建阳 通讯员 彭学军 兰卫洲 王国军

销毁现场销毁现场
炮弹分解炮弹分解
野外销毁弹药野外销毁弹药

  担负着驻琼三军和武警部队报废弹药销毁处废任务、每年要销毁几十个品种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发(枚)弹药,运输、搬运、拆卸等10余个环节20多道工序,任何一个环节、一道工序都面临着生死考验……在海南五指山腹地,有这么一支神秘的“拆弹部队”,默默地进行着一项“坐在火山口上”、“与死神扳手腕”的工作,他们凭借着自身精湛的技术、精细的作风和无畏的勇气,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销毁任务,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

  群山环绕,原林莽莽,沿着九曲回环的山路,近日,记者走近这支神秘的深山“拆弹部队”——驻五指山某部检修所销毁班(以下简称销毁班),探寻那些不为人知的拆弹故事。

  拆弹部队十年前成立

  拆什么?驻琼三军和武警部队报废弹药

  五指山地处海南中部,森林茂密,隐秘性好,在五指山局部区域,人烟稀少,也为弹药销毁提供有利条件。

  销毁班十年前成立,2009年起,开始担负着驻琼三军和武警部队报废弹药销毁处废任务。7年来,销毁弹药近万吨,无一例安全事故;全军首家“当年报废,次年销毁”单位;200余种高危弹药销毁“不出岛”……正是这些出色的表现,近日,销毁班荣获省军区授予的集体一等功。

  这里的战场没有硝烟,但可处处暗藏着杀机,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五指山某部队检修所销毁班就是在这种极度危险的环境下工作。

  10月中旬的一个下午,销毁班班长申修强带记者走进弹药室内销毁车间、野外销毁坑等工作场所,与战友们向记者讲述他们销毁弹药的酸甜苦辣。

  记者看到,在室内销毁车间外的空地上,被成功拆除并取出炸药的弹壳整齐地摆放着,堆积如山。

  “今年的弹药销毁任务已经顺利完成,接下来,我们主要任务是对操作机器进行全面维修和保养。”申修强告诉记者。

  今年39岁的申修强来自贵州,黝黑的皮肤,留着小平头,一脸憨厚的样子。他一入伍就被分配到五指山深处的弹药仓库,从此就与弹药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他在大山深处已经服役20个年头。

  2013年,销毁班首次销毁某型加农炮弹,该弹型已经存放近40年,引信头螺铆钉已经锈迹斑斑,必须用钻床把直径约4毫米的铆钉钻除,而铆钉非常接近起爆药,这项工作要求弹体绝对固定,一旦滑动钻偏或钻到起爆药,后果都难以预料。有着多年销毁经验的一名战士因为害怕,准备工作时,双手发抖,直冒冷汗,这时,申修强果断上场,他右手紧紧握住钻柄,左右拿着浇水管,一点点试探着,1毫米,2毫米……钻头一点点深入,直到距离起爆药不到2毫米时,铆钉终于见底,头螺顺利旋出。

  “刚接触弹药销毁工作时,我做梦都是爆炸声。”销毁班副班长王仁武说,走进销毁场就好像一只脚迈进了鬼门关,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2010年,销毁班承担的销毁任务中,销毁某型破甲弹,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销毁班的战士们反复摸索弹药的构造、安全操作注意事项,确定了销毁的每个动作、细节和程序。销毁前他们还对每一枚炮弹进行检测,查找出16枚解除保险的炮弹,大家用双手像抱婴儿一样,把一枚枚炮弹搬到工作台,小心翼翼地拆解,肯下这块硬骨头。

  “虽然和平时期,我们上不了战场,但同样能感受到硝烟和爆炸声,也算是作为战士的一种别样经历吧。”销毁班战士仇汝亮笑着说,在野外销毁场地,弹药烧毁爆炸时,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响声如雷。

  弹药销毁不易

  他们勇于革新,10秒内销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