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十余年建设至今未验收

  据了解,纪念园安排3名工作人员负责园区绿化等事宜,记者向一工作人员询问关于纪念碑板材脱落的情况,他称不清楚。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海南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景点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指山革命景点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据王先生介绍,该公司从2001年起,斥巨资在五指山市毛阳镇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建设红色旅游配套项目。该项目于2005年通过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审批后展开实质性建设。2011年6月,五指山市政府以业主单位建设进度太慢、未忠实履行协议为由发布公告,单方面解除了该公司与五指山市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并将5家施工队清理出场。此后,该项目由其他工程队负责建设。

  16日,五指山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辛贻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1年之后,该项目的业主单位从发改局变更为民政局,施工单位也变更为广西五泓集团有限公司。民政局接收该项目后,完成了新建展览馆、纪念碑装修、园地绿化和亮化等施工任务。

  辛贻丰说,2014年年底项目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今年9月,五指山市住建局组织工作人员对该项目进行验收,发现存在一些问题,达不到验收标准,不予办理竣工备案证。由于五指山革命景点公司和广西五泓集团有限公司都参与了纪念碑的建设,民政局多次根据住建局的意见,找以上两家施工单位协商整改,目前还没有确定最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