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凤潭村凤潭小学始建于清末,曾培养出一百多名大学生村民外出打工或在镇上盖房,一些学龄儿童被带到村外上学

  百年老校如今仅剩5名师生

符新辉给孩子们上课符新辉给孩子们上课
2名老师和3名学生2名老师和3名学生
凤潭小学校门凤潭小学校门

  海南特区报10月18日讯 位于临高东英镇的凤潭小学,是一所始建于清末,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乡村小学。虽然规模不大,是个名副其实的“麻雀学校”,但却先后培养出了110多名大学生。由于一些村民外出打工,把孩子也带出去读书了,今年9月新学年开学后,凤潭小学仅有3名一年级新生和2名老师。现在,凤潭村村干部和东英镇中心小学负责人正在努力,争取明年留住村里更多的学龄儿童就近入学,让这所百年小学在现代农村教育中继续做贡献。记者钟起的/文 李志良/图

  现状

  仅有2名老师和3名一年级新生

  凤潭小学就在凤潭村附近,校门是一个环形小拱门,小车都不能通过。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两排茂盛的大树,树荫遮挡住了大部分阳光,走在校园里甚是凉爽。大树后方是两排平房,分别是5间教室和1间宿舍,除了其中一间正在上课的教室,其余4间教室都空着。此外,学校里还有一栋黄色砖瓦结构的礼堂,里面堆放着闲置的桌椅,房梁上布满了蜘蛛网。

  10月14日下午2时,学校还没开始上课,58岁的符新辉躺在铁床上午休,得知有人来访,他赶紧起身打招呼。符新辉告诉记者,凤潭小学共有2名老师,除了他以外,另一名是50岁的符秉义。符新辉说,他负责教语文、体育、思想品德,符秉义负责教数学、美术、音乐。

  记者了解到,凤潭小学每天上午11时20分放学,下午2时30分上课,上午放学后,符新辉便骑着摩托车,回距离凤潭村5公里外的昆北村家中吃饭,然后再提前返回学校午休和备课。符新辉说,今年学校共有3名一年级新生,分别是女生王芳莉和王紫怡,男生王歆苗,3个孩子都是凤潭村的学龄儿童。

  教学

  家长:老师负责,很关心孩子

  老师:孩子好学,有信心教好

  下午2时25分,见学生还没来上课,符新辉拿起一本记满号码的通讯录,准备打电话问家长。“有时候村里的孩子听不到钟声,我要打电话问问孩子是否已经出门,担心他们在路上贪玩忘了时间。”